当前位置: 文物资源>>历史文化名城

濮阳

时间:2015-07-22      字体:   

濮阳 系2004年国务院公布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献记载,这里曾是上古五帝之一颛顼的遗都,夏后相、商先公相土曾建都于此。春秋时卫成公迁都帝丘,卫国在帝丘历18代,凡388年。秦置东郡。西汉袭秦制。西晋时置濮阳国。隋代置澶渊县。唐代置濮阳郡。五代时,濮阳称澶州。宋代袭称澶州。金代濮阳县属开州。明、清两代,濮阳称开州。民国三年复名濮阳县。1952年,撤销平原省,濮阳专区归河南省。

现存的濮阳古城始建于五代后梁时期。城墙周长24里,形状南方北拱,形如卧虎。老城区以四牌楼向四方辐射200米即四条大街,两旁保留着清代以来的传统风格的商业店铺。至今这些店铺仍在使用。另外,“中华第一龙”出土地西水坡遗址、春秋时期的戚城遗址、子路墓、北宋的回銮碑、明代的八都坊、清的清真寺、天主教堂、1948年华东野战军军事会议旧址等,吸引着众多游客。

濮阳的子路、闵子骞、商鞅、吴起、荆轲、吕不韦、僧一行、南霁云等历史名人,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