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物资源>>历史文化名城

概述

时间:2015-07-22      字体:   

河南,古为豫州,因居九州之中故称中州。据营四方之便,可以说是道里辐辏,地控中枢,素有“中原通,全国畅,中原阻,全国困”之说。一向为政治家,军事家所瞩目,正所谓“当取天下之日,河南在所必争”。

由于河南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我们的先人在这块土地上,在向自然作斗争求得生存的同时,创造了灿烂光辉的古代文化。在随后的中国两千年的封建社会时期,历经30多个统一的或地方割据的王朝,其中有22个在河南建都。丰富的古代文化遗存体现了河南光辉灿烂的文化特色。1982年至2004年国务院先后公布了102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其中河南有8座,即洛阳、开封、安阳、南阳、商丘、郑州、浚县、濮阳,其总数居全国第一。在中国的八大古都中,河南占其四,即洛阳、开封、安阳、郑州。这些历史文化名城对河南的经济、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发挥着重大作用。正如1982年国务院国发〔1982〕26号文件中所指出的“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保护一批历史文化名城,对于继承悠久的文化遗产,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扩大我国的国际影响,都有着积极的意义。”值此《河南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通过之际,特将8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概述于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