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宝丰纺织服饰博物馆开工建设

时间:2018-06-22  平顶山宝丰县文物管理局    字体:   

6月21日上午,宝丰纺织服饰博物馆工程开工仪式举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端小平,河南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康国义,中国纺织工程学会顾问、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名誉会长李书勤,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常务会长袁建龙,河南纺织工程学院服装学院院长张巧玲,郑州市服装研究所所长靳需岭,平顶山市政府副市长刘文海,平顶山市政府副秘书长王雷,平顶山市文物管理局局长张水木,平棉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先顺,宝丰县领导张庆一、许红兵、魏学君、杨占杰、马胜昔,县重点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郜现营,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文杰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开工仪式,并为项目开工培土奠基。

仪式上, 平顶山市政府副市长刘文海宣布开工。宝丰县县委书记张庆一致辞。县长许红兵主持仪式。

宝丰纺织服饰博物馆项目位于宝丰县前进路东段南侧,昌盛路西侧,占地60余亩,总建筑面积约13100 平方米,总投资约1.4亿元。博物馆由主馆及配套用房等组成。博物馆主馆面积约11655平方米,其中展示面积约5000平方米,展示纺织丝绸、民族服装、首饰配饰、机械用具等藏品,设立展厅6个,用于教育培训、学术交流、时尚T台表演的多功能厅1个,与观众互动的体验区等。该项目由宝丰县人民政府和河南平棉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

宝丰纺织服饰博物馆建成后,将成为河南省首个、全国最大的集收藏、展示、科研、教学为一体的纺织服饰专题博物馆,是服务社会、研究纺织及民族服饰艺术的专业基地,将为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发挥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宝丰县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促进转型发展,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的重要途径,深入挖掘汝窑、观音、曲艺、魔术等文化资源,着力建设“展馆之城”,先后建设了中华曲艺展览馆、中原解放纪念馆、汝窑博物馆等10个展馆,力争到“十三五”末,建设各类博物馆、文化场馆等26个,所有场馆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以上,提供就业岗位3.5万个,综合收益达到3亿元,将大幅提升宝丰文化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