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2018年开封市博物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特别活动

时间:2018-06-14  开封市博物馆  王晓玲  字体:   

2018年6月9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国家文物局在4月底公布了2018年遗产日的活动主题——“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遗产日的宣传口号分别是:“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明”、“保护文物人人有责守望家园你我同行”、“呵护文化遗产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共享时代美好生活”。


为了更好得庆祝这一节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公众关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开封市博物馆联合开封市文化馆、开封市非遗中心与开封日报报业集团校园记者站,在文化遗产日当天举办了“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以及部分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的非遗项目的现场展演。开封市博物馆书记汤庆波,开封日报报业集团校园记者中心主任姚树青,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笪欣,以及部分非遗传承人等共同出席此次展览和展示活动。


开封市博物馆书记汤庆波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汴梁灯笼张”传承人在为小记者现场展示折灯笼


开封市博物馆讲解员在为未成年人讲解传统非遗“汴绣”


非遗传承人展示风筝制作


开封民间宋词研究学会在演唱宋词


讲解员在为未成年人讲解宋代传统科学巨制水运仪象台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的灵魂,6月9日不仅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也是文博人的节日。文化遗产的传播和传承,在今天的发展中,更需要融入现代生活。开封市博物馆多年来一致致力于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早在2004年,我们就已经成立了国家级非遗朱仙镇木版年画的保护基地,并聘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郭太运先生担任非遗中心的专业导师。不仅有木版年画,在开博新馆的六号展厅,我馆还设立了专项非遗展示区,用来弘扬传统的非物质文化。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展示和展览,向更多的人,尤其是未成年人展示一方水土,一座城市的人文情怀,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拥有着五千年璀璨文明的中国独一无二的底蕴和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