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海外资讯

西班牙国家考古博物馆引入虚拟现实展览技术

时间:2017-06-23  中国文化报  陈思远  字体:   

近日,西班牙国家考古博物馆在建馆150周年之际,为公众引入体验式虚拟现实展览服务。

这项虚拟现实展览服务基于韩国三星公司和西班牙国家考古博物馆共同开发的专用手机应用软件。通过搭配三星公司生产的虚拟现实硬件设备,包括GEAR VR虚拟现实眼镜、GalaxyS7手机、虚拟现实控制器和耳机,该软件可以让使用者“浸入式”体验数字化还原的西班牙不同历史时期的场景,如旧石器时代人类居住的洞穴、凯尔特伊比利亚人聚居地的街道、罗马帝国时期的西班牙城市广场、阿拉伯统治时期的集市、黄金时代的住宅等。这些数字化构建的虚拟场景分别属于史前时代、原始时代、罗马西班牙时代、中世纪和近代,与博物馆常设展的五个展厅时代相对应。为提高体验效果,虚拟现实场景中还会出现一名来自21世纪的女考古学家角色,同步伴随参观者游览并进行讲解。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虚拟现实数字场景出自西班牙知名动画导演皮尼亚之手。皮尼亚专门从事历史动画场景的数字化开发与制作,曾参与多项重要展览和视听产品项目,并参与过美国HBO电视台的《权力游戏》和美国国家地理频道的《宇宙时空之旅》等知名影视产品的制作。

西班牙国家考古博物馆和三星公司的合作始于2016年双方签订的一项计划。根据该计划,三星公司作为技术合作伙伴,负责提供虚拟现实技术,并在博物馆协作下开发虚拟现实展览软件,同时提供体验虚拟现实技术所需的硬件设备。根据计划,三星公司提供数套虚拟现实设备,放置在博物馆五大展厅内,供参观者免费体验。此外,三星公司还将向博物馆提供80台平板电脑作为导览设备,并在博物馆大厅安装12块LED显示器组成电视墙,播放展览宣传资料。此次三星公司与国家考古博物馆合作项目预算30万欧元,项目资金完全由三星公司提供。

西班牙文化国务秘书本索积极评价此次合作。他表示,采用虚拟现实展览技术体现了西班牙《2020文化发展计划》有关“建设现代化博物馆”的发展目标,是国家考古博物馆向成为“21世纪博物馆”迈出的重要一步。此外,他认为,此次合作是公共机构和私营企业合作的典范。近年来,西班牙政府对文化预算的削减让人们意识到,没有公私部门的合作将很难推动文化发展。

据了解,此次引入虚拟现实展览服务只是西班牙国家考古博物馆和三星公司开展合作的第一步。双方预计于今年秋季共同发布适用于手机、平板电脑和普通个人电脑的多平台虚拟导览服务,让公众可以远程参观博物馆各展厅。同时,三星公司还计划通过其已在西班牙32所学校搭设的“三星智能教室”项目,组织远程体验国家考古博物馆馆藏展品的活动。

西班牙国家考古博物馆是西教育、文化和体育部的直属博物馆,由伊莎贝尔二世女王于1867年设立,主要向公众介绍西班牙及地中海地区历史。博物馆共收藏有各类文物15513件,2016年共接待访客50.7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