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流合作>>交流培训>>
== ==
  • http://www.ajmszm.com/jlhz/node_2859.htm 境外展览
  • http://www.ajmszm.com/jlhz/node_2860.htm 合作研究
  • http://www.ajmszm.com/jlhz/node_2861.htm 交流培训

河南博物院与韩国国乐院研讨古音乐复原并同台演出

2015华夏古乐团赴韩国国立国乐院文化交流系列报道之二

时间:2015-03-19    袁佳音  字体:   

河南博物院院长田凯作《博物馆与传统乐舞研究——河南博物院的实践》学术报告
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演出《诗经·小雅·鹿鸣》

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和韩国国立国乐院合奏曲牌音乐《洛阳春》

3月11日,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与韩国国立国乐院在牛眠堂进行以“古音乐之复原及舞台化”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和传统音乐演奏会。这次活动是继2014年文化交流的中国古典音乐的第二次相会。

中韩两国学者分别发表学术报告

当天下午,中韩双方学者在韩国国立国乐院牛眠堂分别发表了学术报告。

河南博物院院长田凯作题为《博物馆与传统乐舞研究——河南博物院的实践》学术报告,报告将中原地区出土的音乐文物进行了全面而清晰的梳理,对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多年来的古代音乐复原工作进行了全面的介绍。

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副团长霍锟作题为《河南巩义北窑湾唐墓出土乐舞俑及复原实践》学术报告,将华夏古乐对唐代音乐复原与坐部伎的演出形式的复原进行了深入的剖析。

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视觉导演王雪作题为《汉代盘鼓舞的复原与舞台实践》学术报告,报告针对汉代画像砖石的有关盘鼓舞的图像经行整理与分析,同时对华夏古乐有关盘鼓舞的复原工作的审美依据经行深入分析。

韩国国立国乐院的研究人员分别分别作了题为《建立古乐器的复原制作理论的试论》、《关于韩国古代歌谣的现代复原及创作的研究的论文》学术报告,对国乐院近年来对乐器复制工作和古代音乐复原工作经行研究与探索。

中韩研究人员此次发表论文者都对多年来所从事的古代音乐复原工作进行了不断的探索与研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发表自己的研究结果和对未来研究方向的看法。与会的嘉宾有韩国传统音乐教授、学者,传统音乐专业的学生及演奏者,国乐界元老,纷纷对古乐复原工作提出了很多关注与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中韩两国共同举行传统音乐演奏会

当天晚上,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与韩国国立国乐院同台举行以“古音乐之复原及舞台化”为主题传统音乐演奏会。

来自中国河南博物院的华夏古乐团先后演奏了《远古的回响》、《商颂·玄鸟》、《诗经·小雅·鹿鸣》、《诗经·秦风·蒹葭》、汉代乐舞《七盘舞》、琴歌《渔翁调》、唐代乐舞《瑞鹧鸪》、传统筝曲《上楼、下楼》、宋词吟唱《念奴娇 赤壁怀古》。

韩国国立国乐院正乐团演奏传统乐曲《寿齐天》、传统乐舞《处容舞》、传统吟唱《平弄》等曲目。最后,中韩双方乐团还合奏了古老的曲牌音乐《洛阳春》。

此次两个乐团的合作演出,多家韩国媒体进行现场报道,KBS 9点新闻、NEWSIS、NOCUT新闻、联合新闻,还有国乐电视台、JTBC电视台也报道了此次活动。

演出当晚牛眠堂座无虚席,到场的嘉宾有从事韩国传统音乐研究的教授、学者,传统音乐专业学生及演奏者,中文系教授、学生及研究人员、留学生,国乐界元老,中国文化园负责人及研修生,中国商会会员单位,对中国音乐及韩国国乐有兴趣的市民约310名。

演出结束后,现场观众纷纷表示能够看到融合中韩双方的古代音乐的音乐会是非常难得的一件事情,愿中韩文化的交流历史久远。在韩国工作的中国商会的工作人员和留学们纷纷表示为中国古代音乐文化丰富多彩而感到骄傲,思念祖国之情油然而生。

韩国国乐专家表示华夏古乐团与韩国国立国乐院都是从事古代音乐复原工作的研究表演机构,希望您能够继续进行进一步深入交流。

此次音乐会展示了中韩两国在古代音乐复原工作多年的成果,中韩两国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中韩两国的传统音乐表达着两国人民内心丰富的情感,希望中韩文化交流能更近一步的发展、深入。

附件:Attachment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