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列展览>>展览信息

安阳博物馆《红色货币——中国革命根据地货币展》庆“七·一”

时间:2016-07-07  安阳博物馆    字体: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安阳博物馆于7月1日,在三楼展厅举办了《红色货币——中国革命根据地货币展》,以弘扬革命传统,纪念党的生日和红军长征胜利,追忆中国革命的红色历史,探索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

红色货币是新中国成立以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色政权发行的各种货币的统称。包括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时期,分别由各地苏维埃政权、抗日根据地、解放区政府各个革命根据地发行,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红色政权的经济生命线。根据发行时间的先后,红色货币可分为“苏币”、“抗币”和“区币”三种类型。它们见证了波澜壮阔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历程,是学习中国革命史、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不可多得的实物教材,具有独特的历史、研究和文物价值,也是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取得经济建设发展成就的佐证。

本次展览展出了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地方政权59个货币发行机构发行的104个币种。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根据地的币制和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