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大厅>>通知公告

2015年度河南省文物局部门决算

二0一六年九月二十六日

时间:2016-10-31      字体:   

目   录

 

第一部分 河南省文物局基本情况

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河南省文物局2015 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河南省文物局 2015 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河南省文物局基本情况

主要职责

河南省文物局的主要职责为: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省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豫发〔2014〕7号),河南省文物局为负责全省文物和博物馆工作的部门管理机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和文物工作方针、政策,起草全省文物保护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管理制度并负责督促实施,制定并组织实施全省文物和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

(二)负责文物行政执法督察,依法组织查处文物违法重大案件,协同有关部门查处文物犯罪重大案件,会同有关部门处理文物安全保卫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三)负责全省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管理的监督工作,组织审核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协同有关部门审核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申报项目,协同有关部门负责国家级和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的规划、保护、管理和监督工作。

(四)组织全省文物资源调查,申报全国、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指导全省大遗址保护、古建筑保护维修、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保护工作,组织实施重大文物保护和考古发掘项目,负责全省文物调查、勘探、考古发掘工作。

(五)指导全省博物馆、纪念馆业务和公共服务工作,负责全省博物馆有关审核、报批工作,指导社会文物管理、抢救、征集等工作。

(六)编制文物事业经费预算,审核并监督文物保护专项经费使用情况,规划、指导全省博物馆、纪念馆和文物重点基础设施建设,负责全省文物事业统计工作,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国有资产管理。

(七)指导全省文物保护宣传工作,制定全省文物和博物馆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组织文物和博物馆人才培训。

(八)负责全省区域内国家和省重点项目建设中的文物抢救保护工作。

(九)制定实施全省文物和博物馆科技、信息化工作规划,组织实施重大文物保护科技项目,促进文物保护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

(十)负责全省文物经营机构审批,管理全省文物鉴定工作。负责管理文物市场和文物外销活动。

(十一)制定全省文物资源利用规划,指导文物和博物馆单位开放利用及衍生产品研发,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红色旅游文物资源保护工作,指导省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和文化产业园区的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十二)管理、指导全省文物和博物馆外事工作,组织文物对外及对港、澳、台地区交流与合作,负责国家驻我省文物进出境审核机构和文物进出境管理工作。

机构设置

河南省文物局机关现内设办公室、计划财务处、文物保护与考古处(重点项目建设文物保护办公室)、博物馆处、文物安全处(执法督察处)、文物资源管理与开发利用处、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处(南水北调文物保护办公室)、文物科技与对外合作交流处等8个正处级职能处室和河南博物院、国家文物出境鉴定河南站2个归口预算管理单位。

根据部门决算编报要求,纳入河南省文物局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共3个,包括河南省文物局机关和河南博物院、国家文物出境鉴定河南站2个二级预算单位。河南博物院、国家文物出境鉴定河南站均为财政补助事业单位。

第二部分.河南省文物局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见附件1)

收入决算表(见附件2)

支出决算总表(见附件3)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见附件4)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见附件5)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见附件6)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见附件7)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见附件8)

第三部分.河南省文物局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河南省文物局2015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

河南省文物局2015年收入总计17628.71万元,支出总计17628.71万元,与2014年相比,收入、支出总计各增加1797.38万元,增长11.35%。主要原因是2015年加大文物保护力度,相应收入支出增加。

河南省文物局2015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河南省文物局2015年本年收入合计12061.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041.34万元,占91.54%;事业收入570.43万元,占4.73%;其他收入449.82万元,占3.73%。

河南省文物局2015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河南省文物局2015年本年支出合计10197.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59.01万元,占31.96%;项目支出6938.65万元,占68.04%。

河南省文物局2015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

况说明

河南省文物局2015年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16540.33万元。与2014年决算相比,增加了1906.26万元,增长13.03%,主要原因为2015年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及河南博物院主展馆维修,相应收入支出增加。

五、河南省文物局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河南省文物局2015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9244.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72.36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29.77%;项目支出6492.59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70.23%。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构成情况

河南省文物局2015年度部门决算中,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5万元,占0.39%;“教育支出20.3万元,占0.2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312.97万元,占89.9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94.08万元,6.4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4.4万元,占1.35%;“住房保障支出”158.2万元,占1.71%。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5年度决算35万元,2015年追加预算35万元,完成追加预算的100%。比2014年度决算增加35万元,增长100%。其中:

“台湾事务”2015年度决算35万元,比2014年度决算增加35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为:台湾佛光山星云大师一笔字来豫展览经费为年中追加。

2.“教育支出”2015年度决算20.3万元,2015年年初预算数20.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0%。比2014年度决算增加20.3万元,增长100%。其中:

“培训支出”2015年度决算20.3万元,比2014年度决算增加20.3万元,增长100%。主要用于河南博物院举办业务培训班。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15年度决算8312.97万元,2015年年初预算数584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42.18%。主要原因为:较年初预算增加中央专项转移支付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和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专项经费。其中:

“文化创作与保护”2015年决算15万元,与2014年度决算持平。主要原因为近两年该项工作经费保持不变,主要用于河南博物院馆藏文物装裱修复。

“其他文化支出”2015年决算6万元,比2014年度决算减少40%。主要原因为2015年该项工作经费减少4万元,主要用于“三区”文化工作者经费。

“行政运行”2015年决算463.81万元,比2014年度决算减少21.87万元,减少4.5%,主要原因为在职人员退休,工资福利支出减少。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5年决算413.75万元,比2014年度决算减少500万元,减少54.7%,主要原因为2015年“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年初预算减少及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资金收回,支出相应减少。

“文物保护”2015年决算590万元,比2014年增加390万元,增长195%,主要原因为加大文物保护力度,2015年拨入专项转移支付重点文物保护资金增加。

“博物馆”2015年决算6274.99万元,比2014年增加368.82万元,增长6.2%,主要原因为增加河南博物院主展馆维修工程经费。

“其他文物支出”2015年决算249.93万元,比2014年增加157.72万元,增长171%,主要原因为2015年我省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全面展开,主要进行可移动文物鉴定、数据采集、业务培训等。

“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15年决算299.49万元,比2014年增加262.49万元,增长709%,主要原因为2015年举办赴意大利罗马文物精品展,年中追加经费。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15年度决算支出594.08万元,2015年年初预算数47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5%,主要原因为2015年新增退休人员,增加退休人员经费。另增加离休人员死亡抚恤金。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15年决算89.13万元,比2014年增加17.96万元,增长25%,主要原因为2015年机关退休人员增加,退休人员经费增加。

“事业单位离退休”2015年决算491.32万元,比2014年增加37.43万元,增长8.2%,主要原因为事业单位新增退休人员,退休经费增加。

“死亡抚恤”2015年决算13.63万元,比2014年减少0.6万元,减少4.2%,主要原因为2015年离休人员去世,与去年基本持平。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15年决算支出124.4万元,2015年年初预算124.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原因为医疗保险支出按年初预算执行。

“行政单位医疗”2015年决算44.3万元,比2014年增加4.7万元,增长11.8%,主要原因为2015年社会保障缴费比例提高。

“事业单位医疗”2015年决算80.1万元,比2014年减少1.4万元,减少1.7%,主要原因为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减少。

6.“住房保障支出”2015年决算支出158.2万元,2015年年初预算15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原因为住房保障支出按年初预算执行。

“住房公积金”2015年决算158.2万元,比2014年增加2.1万元,增长1.3%,主要原因为2015年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调增。

五、河南省文物局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河南省文物局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752.3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335.2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公用经费417.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取暖费、其他交通费用、办公设备购置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六、河南省文物局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执行情况说明

河南省文物局2015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98.16万元,比2014年决算增加50.27万元,增长34%。2015年预算为255.4万元,完成预算的77.5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128.16万元,完成预算的139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58.79万元,完成预算的70.58%;公务接待支出决算为11.21万元,完成预算的14%。

2015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5年根据省政府工作安排,我局组织赴意大利罗马文物精品展,因公出国(境)经费增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5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128.16万元,占64.67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58.79万元,占29.67%;公务接待支出决算为11.21万元,5.66%。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28.16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系履行我省文物和博物馆外事工作职能,促进我省文物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人员因公临时出国(境)的国际间旅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公杂费等支出。全年使用财政拨款组织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出国团组31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85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8.79万元。2015年文物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未新购置公务车,全部为运行费支出。车辆运行支出主要用于市内机要文件交换及公务出行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年末车辆保有量为18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11.21万元。主要为对外交流等外事接待及与国内相关单位业务交流接待。包括住宿费、工作餐费等支出。2015年文物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共接待157批次,926人次。

七、关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成情况说明

2015年,根据省财政厅部门自评试点项目控制额不低于专项支出15%的要求,河南省文物局将河南博物院主展馆建筑工程维修项目作为绩效自评试点项目,涉及一般公共预算资金2394万元。预算执行中,该项目前期抗震加固维修立项的批复,影响了主展馆建筑工程维修项目的实施进度,导致该项目2015年未实施。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5年河南省文物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5.74万元,比2014年增加19.34万元,增长18.18%,主要原因是局机关2015年增加行政编制11名,机关运行经费收支相应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5年河南省文物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68.5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76.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   292.07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河南省文物局共有车辆18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7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1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1台。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收入。如河南博物院临时展览收入。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

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取得的房租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预计

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港澳台侨事务(款):

反映用于港澳台侨事务方面的支出。

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反映用于文博行业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及文物保护与修复技术人员培训的支出。

(八)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款):反映河南省文物局用于“三区”文化建设及馆藏文物装裱修复技艺支出。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物(款):反映河南省文物局在文物保护和管理等方面的支出,包括行政运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机关服务、文物保护、博物馆和其他文物支出。

(十)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反映河南省文物局为完成赴意大利罗马文物精品展工作的支出。

(十一)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指河南省文物局用于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十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指河南省文物局用于死亡离休人员的经费。

(十三)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指河南省文物局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十四)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指河南省文物局按照国家规定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缴纳经费。

(十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

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七)“三公”经费: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因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公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八)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福利费、维修费、劳务费、一般办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附件1:2015年度河南省文物局部门决算.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