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信息公开>>建设项目

我省南水北调文物保护项目荣获三项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质量奖

10470-1001-2007-00003

时间:2007-10-15  来源:主动公开  作者:河南省文物管理局  字体:   

10月10日,国家文物局2006年度田野考古质量奖评选结果经公示后正式揭晓,我省南水北调文物保护项目鹤壁刘庄遗址、荥阳关帝庙遗址、新郑唐户遗址同时荣获三等奖,这是继我省刘庄遗址被评为 “200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后南水北调文物保护项目获得的又一重大荣誉。
刘庄遗址、关帝庙遗址和唐户遗址分别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承担,发掘领队分别为赵新平副研究员、李素婷副研究员和张松林研究员,他们在考古发掘工作中严格按照《田野考古工作规程》,发掘现场整洁有序,各类遗迹遗物处理得当,文物保护措施、手段完备,均得到专家评委的高度评价。
鹤壁刘庄遗址因首次发现了大批先商时期的墓葬而获得“200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殊荣,2006年度再续辉煌;荥阳关帝庙遗址发现了大批晚商时期文化遗迹和遗物;新郑唐户遗址发现了大面积裴李岗文化时期的居住基址,裴李岗时期房子多达54座,是目前我国裴李岗时期房子发现最多的地区。
本次评选活动,全国参评项目共42个,经层层筛选共评出田野考古质量奖18项。其中,一等奖空缺,二等奖4个,三等奖14个,我省南水北调文物保护项目所得的奖项占整个奖项的 17%。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说明了国家文物局及考古专家对我省南水北调文物保护工作的肯定,我省文物考古工作者将以此为契机,再接再厉,为河南文物保护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访问次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