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信息公开>>建设项目

安阳固岸墓地发现一座东魏时期围屏石榻

10470-1001-2007-00002

时间:2007-10-15  来源:主动公开  作者:河南省文物管理局  字体:   

最近,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安阳固岸墓地考古发掘工作又获重要发现,该墓地在发掘一座东魏洞室墓时发现了一座完整的围屏石榻。
安阳固岸墓地是我省南水北调工程文物保护项目,自2005年起开始进行考古发掘工作。因该墓地面积大、墓葬分布密集,出土文物数量多、价值重要而被列为南水北调工程第一批和第二批控制性文物保护项目。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出土了大量瓷器、彩陶、陶俑、墓志等珍贵文物。围屏石榻发现于距地表深达13米的墓室之中。该石榻平面呈长方形,长2米、宽1米、连底座高1米。石榻底部南北共有六个方形石柱,立柱上为石榻平面。石榻上有两具人骨架,残存有帏幕遗痕,顶部无盖板。立柱南北两面均有左右各两个圆铁环嵌入,应为固定帏幕杆之用。石榻南面为一对子母门阙,东、北、西三面围以石屏,四角以铁钉固定。石屏内壁阴线刻有精美二十四孝子图。内容为“郭拒夫妻埋儿天赐黄金与之”、“孝子郭拒丑祠孙儿时”以及“丁兰行孝图”等12幅。石榻侧面上沿有一道莲瓣浮雕纹饰,中部为12幅浅浮雕图案,内容为青龙、白虎和麒麟等珍禽怪兽,每幅画面单独成幅,外围用金箔贴出四方形边框。根据该墓出土墓志砖可知其年代为东魏时期。
围屏石榻和石棺床是我国北朝时期开始的一种丧葬形式,使用这种葬具的死者生前级别一般都比较高。这座围屏石榻是目前我省发现唯一完整的一座,也是我国目前唯一一座以二十四孝子为题材的围屏石榻,因而具有很高的考古价值、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
【访问次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