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林漫步>>学术文章

内乡县衙官德文化研究

时间:2014-07-11    作者:内乡县衙博物馆 王晓杰  字体:   

作者简介:

王晓杰,内乡县衙博物馆馆长。

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河南省博物馆学会理事、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河南省青年摄影家协会会员、河南省古建筑学会会员。

曾获“南阳市十大杰出青年”、“南阳市劳模”、“南阳市青年科技奖”、“河南省十大文化新人”、“河南省科技创新优秀人物”、“河南省劳模”等荣誉称号。

出版有《历代名人在内乡》、《七星揽胜》、《解读内乡古衙》、《古衙奇案选》、《内乡县衙楹联集锦》、《内乡县衙摄影集》、《宝天曼峡谷漂流摄影集》、《印象内乡》、《揭秘内乡县衙》、《衙门人事职责研究》、《内乡县衙廉政文化》等书。

内乡县衙历经元明清,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现存建筑大多为清代建筑。内乡县衙1984年被批准为全国第一家衙门博物馆,是我国保存最完整的县级官署衙门,有“天下第一衙”之称。内乡县衙占地4万平方米,有院落18进,房舍280余间,珍存文物近千件。内乡县衙是研究皇权社会一座珍贵的“文史资料库”,被称专家、学者称为“神州大地绝无仅有的历史标本”、“北有北京故宫,南有内乡县衙”、“龙头在北京,龙尾在内乡”、“一座内乡衙,半部官文化”。

内乡县衙先后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河南省廉政教育基地,已经成为中原大地上新崛起的旅游教育基地,每年有近百万人次的游客来观光游览,接受教育。内乡县衙以其唯一性、独特性、完整性、艺术性、文化性等特点,特别是内乡县衙厚重的官德文化受到了习近平、江泽民、李克强、刘云山、朱镕基、贾庆林、李长春、罗干、吴官正等33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关注。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菏泽考察工作时,给市、县委书记念了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衙的一副对联,内容为:“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媒体报道这则新闻之后,内乡县衙成了人们热议官德文化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