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物资源>>省保单位

新乡白云阁

时间:2016-02-24  来源:卫辉市文化广电局    字体:   

白云阁,又名吕祖阁,位于卫辉市城郊乡唐岗村,2016年1月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据传是吕洞宾脱凡升仙之宝地。

白云阁的建筑规模和建筑形式,堪称中原奇世一杰作。走进庙院,高浮雕巨龙随处可见,形态各异,前后殿拜台(祭坛),下面须弥座上二龙戏珠、游龙戏珠、精雕细刻、神灵活现,瓦当上的走龙、山门上的蹲龙、团龙,各具特色,山门上的二龙戏珠.凤凰.青龙白虎和楣稍上的石碣,高浮石刻的篆体大字“皇家道院”和一串串无法解读的道家文字,石牌坊上面的龙形态各异,色彩浓厚,走进道院就是来到了龙(49条形态各异的巨龙)的世界。这座石牌坊体型之大,规格之高,实属罕见。据乾隆版《汲县志》记载的古代64座石牌坊,唯有这座石牌坊历史上没有记载,人们不知道它的建筑年代,也不知道它因何而毁,有的只是石牌坊上的两幅对联把人们带入了一个神奇世界:“绿水青山一幅图画天赐巧,仙风道院千年灵瑞地呈祥。池水盘环喜见鸢鱼嬉戏,岗峦堆叠伫看龙凤呈祥”。

历代皇帝、文人墨客、才子佳人,都曾到过这里来参拜吕祖。过去一年三百六十天吕祖庙几乎天天有戏、道德影响波及周边十多个县,每逢初一、十五前来上香参拜;抽签拿药的人络绎不绝,香火十分旺盛;明代嘉庆皇帝,万历皇帝;康熙,乾隆,国民主席林森,民国总统徐世昌、江南才子夏子龄、两江总督陶澍、著名学者刘铭本都曾亲自为古庙写对联流传百世。古庙到道长范诚滇已延续了二十四代。清末民初吕祖阁统管着全县120多名道士和上千亩庙产田。作为中华民族唯一的本土宗教,道教承载了上古时代中原地区的神仙信仰,以道家思想作为自己的理论依据,吸收了少数民族的习俗和崇拜这些信仰形式及内容构成了中华民族独具特色的民族特点与价值观,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吕祖阁这座仙风道院承载了卫辉道教发展上千年的历史,清风古刹历史悠久,宗教文化源远流长,传说故事神奇虚构,语言文字扑朔迷离,道德内涵流光溢彩。2005年由唐岗村开发修整以来,即被纳入卫辉古城旅游开发重点项目,如今吕祖阁又重新焕发青春。以它古老纯朴神奇的崭新姿态向世人诉说着千年的沧桑,感悟着今天的太平事。

吕祖阁敬奉的主神是吕洞宾。吕洞宾是八仙中影响最大,传闻最广的一位仙人,在八仙中唯有他脱凡成仙后不登仙界,出世还入世,亦仙·亦道·亦儒,在民间除恶扬善,度化乡民。吕祖阁全面记载了他感道,悟道、修道、得道而成仙的整个过程。它是一座古庙,更是一本厚重的历史,特别是它承载了自金“太一道”在卫辉发展至今上千年的道教历史,保护它.研究它.感悟它.品味它是责任更是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