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物资源>>省保单位

洛阳潭头河南大学旧址

时间:2016-02-18  来源:洛阳市文物局    字体:   

潭头河南大学旧址,位于洛阳市栾川县潭头镇潭头村、党村、张村、古城村、大王庙村一带。

受战事影响,1937年-1939年,河南大学曾先后随迁豫西南镇平和鸡公山及豫西伏牛山区潭头镇。潭头人民积极支持河大发展,纷纷把自家住房让出,作为河大师生的教室和宿舍,并捐送桌椅凳、生产工具等物资和粮油、肉、蛋等生活用品。县立高小腾房50余间,做为文、理、农学院的公共教室和图书馆,关帝庙20多间房改为校本部办公用房。文学院设在古城村、石门村,占有8个院落,资料室另设于上神庙;理学院设在党村,使用了6个院落;理化实验室、仪器室,生物标本室、电厂共占民房40多间;农学院设在大王庙村,占有8处院落,设有种子库和仪器室。

当时河南大学在潭头镇共使用民房及学校达40余处,校舍和宿舍均为硬山式砖木结构的民居,呈多个单独的院落式布局。房屋基本为青砖墙体(个别为土坯墙),灰板瓦屋顶,屋脊上雕有花草图案。旧址还保存了河大在潭头历次运动的遗迹,如河大学生遇难水井、潭头河大惨案处等。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快速发展,原有的民房大多已被改建,现仅存10余处,且多已年久失修岌岌可危,极需保护。

潭头河大旧址,作为当时河南高等学府所在地,在了解当时河南高等教育的历史背景、教学情况、文化生活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