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物资源>>历史文化名镇(村)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神垕镇

时间:2006-11-14      字体:   

神垕镇位于河南省禹州市。这里历史悠久,文物丰富。神垕钧窑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另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各种古寺庙、古民居、古祠堂等40余处,大多数分布于以老街为核心,面积达3平方公里的古镇区内。
目前,神垕老街比较完好地保存了清末以前的老街道,如东大街、老大街、西大街、白衣堂街、北寨街、祠堂街、红石桥街、杨家楼街,总长度约4公里。老街有多座寨门,寨墙高大坚固,而且都有炮楼,古时主要用作军事防御和防范洪灾。每个寨子都有一个文雅的名字,如东寨为“望嵩”,西寨为“天保”等,而且和城门一样,用青石丹书镶嵌在寨门之上。
神垕老街现存主要宗教建筑有伯灵翁庙、关帝庙、文庙、老君庙、白衣堂等;主要清代民居有郗家院、白家院、温家院、霍家院、王家院、辛家院等。此外,还有钧瓷一条街、古玩市场、望嵩门、驺虞桥、天保寨、邓禹寨等其他建筑或设施。老街两旁鳞次栉比的民居和商业店铺,深宅大院,望门富户,门第高大,几进几出的四合院。
钧瓷一条街位于神垕老街中心行政街,是神垕镇最繁华的地段。街道两旁店铺林立,每家店铺都高门台,宽敞门面,生意兴隆。这些店铺都有自己的字号,如“仁和义”、“义泰长”、“裕兴公”等。这些店铺中,除少部分经营吃、穿、用等生活用品外,大部分是陶瓷商户,经营本地钧瓷和景德镇、宜兴等全国各地的瓷器,成为辐射全省乃至全国的瓷器集散地之一。每逢庙会,这里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成为周边县乡的贸易中心。
禹州为中国古代“四大瓷都”之一,神垕是钧瓷的主产地。加之钧釉开陶瓷铜红釉的先河,有窑变 “入窑一色,出窑万彩”之特色,所以有“家有万贯,不抵钧瓷一片”的珍贵价值。神垕有一批大型钧瓷生产厂家企业和一批钧瓷工艺美术大师,出生于神垕的钧瓷大师有卢广东、王凤熹、郄杰等。
2003年《神垕镇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编制完成。2005年,神垕镇人民政府委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编制了《神垕镇老街保护规划》。
【访问次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