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物掌故>>吟诵中原

邓州重修月牙池记

时间:2009-03-03  来源:邓州文化网    字体:   

  

春秋战国时期,穰邑(今邓州市区)为楚国别都。楚文王为其妾“桃花夫人”在邓州城区西南隅建造一座紫金山,并凿建了桃花洞。山上古柏森森,山下庙宇楼榭,山旁泉水潺孱,为邓州之绝胜。邓人宋状元贾黯少时常深夜借光苦读于此。邓人明宰相李贤诗曰:“我访桃花洞,桃花犹未开,古柏虬龙舞,悬泉风而筛。春风吹不断,好鸟忽飞来,焚香对仙侣,愧尔生尘埃”。据考证,明弘治十二年(1499年),邓州重建外城,西南角与紫金山相连,形成一座瓮城,内长约百余米,宽处约70米,呈月牙状,故取名月牙池。

月牙池在明清时为邓州八大景之一。“金山浮翠”。周边先后建有贾状元书院,看花楼,岳王庙,寺庙群,牡丹园,腊梅园,菊圃等景观。是邓州人重阳节登高望远之地,文人骚客曾在此写下了大量诗文。

月牙池几经战火。又屡遭人为破坏为残垣断壁。二00四年以来,在邓州市委,政府领导下,古城办事处为弘扬民族文化,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投资一百一十万元,对局部进行修茸恢复,使其成为文物保护单位和市民休闲游览的景区之一。

【访问次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