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物掌故>>吟诵中原

电影伴随着我成长

时间:2007-11-21  来源:济源市文物局  作者:卢化南  字体:   

     我家住在济源大峪上寨熬坪村,是王屋山的深山区。这里交通不便,村与村、户与户、相距较远。记得小时候,每到夜幕降临,黑灯瞎火,干了一天活的大人们,唯一的文化生活是串门聊天。
     我生于1953年2月,在我刚记事的1957年8月28日,听大人说:“今天夜里关阳村有电影带我去看。” 我非常高兴,知道是好事,但不知电影是什么样子,问大人,他们说:“小孩子不懂,到时就知道了”。吃了晚饭,跟随父亲及家人到5里外的关阳祠堂内看电影。那里人很多,电影已经开始,我掂着脚看不见, 坐在父亲的肩背上 ,看見一道电光在白布上照出活动的影子 。有一个场面至今记得很清楚,飞机仍炸弹,死人一大片,有一个小孩哭着爬着找妈妈,这是我看的第一场电影。
随后附近村每逢玩电影,我都跟着大人去看。翻山越岭,淌水过河,拿着火把,走在崎岖的小路上,看着身边的悬崖心惊胆战。大人一句句的交代“要小心,脚步要稳。” 每次都是小心奕奕到达目的地,我和村民对一年一、二次的电影机会决不放过,看过电影后,在回家的路上和很长时间内,电影内的内容是茶余饭后的话题。我记的当时的电影有《地道战》、《地雷战》、《南征北战》、《上甘岭》、《英雄儿女》、《列宁在十月》、《艳阳天》、《闪闪的红星》、《秦香连》、《白毛女》、《鲤鱼跳龙门》、《铁道游击队》、《牛郎织女》、《天仙配》等。山区的村级组伿一般有10来个自然 庄组成。每个庄轮着演电影,每演必看。遇到好的影片,有时跑到二十里外的大峪、下冶等地去看,如《毛主席接近红卫兵》、《红灯记》、《沙家邦》等。尽管每次回家很累,眼都睁不开,但心里很高兴,因为这是山区唯一的大型文化生活活动。
通过看电影,使我增长了见识,开拓了思路,熟悉了每一个村庄的位置,知道每一条路的走向、认识了一部分熟人,对我启蒙教育很大,终生受益。每一次电影队来我村玩电影,大家都视为贵宾,让干净的农户接待,找最好的食品招待,放影员老聂、老尚、老胡、小卢等人都成了大家的知心朋友,他们给我们带来外界的各种信息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是工作队和宣传员,我参加工作后不断碰见他们还互相问候,结成长期的友谊。在电影下乡过程中,每个村形成接力赛,演完电影把发电机、放影机等工具送到下一村。
     我参加工作到城市后,经常到电影院去看电影,不受风雨暑寒之苦。电影院不但是传播文化的阵地,也是年轻人谈情说爱的场所,在昏暗的灯光下,一对对青年伴侣依偎在一起,一方面看着电影,一方面低声互相表叙着心情,有的互相牵手和摸一摸,表达爱慕之情,很多夫妇都是在电影院里搓和谈成的。
     随着电视事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看电影的人逐步少了。但他独特的魅力依然不减,数字代替了胶片,图像清晰逼真,机器轻小,活动方便。过去的发电机得4个人抬送,逐步变成2个人抬送,村村通电后,就不用发电机了,其他设备都多次更新,小巧玲珑方便,具有很大的吸引和活动力。我有时走出户外散步,遇到电影,还要看一会儿。
     电影发展已有100余年的历史,对社会文化传播的发展、思想教育、陶冶情操、提高人们素质发挥着很大的作用。从我记事起,电影已伴随我成长50余年,使我受益匪浅,我取得的成绩与电影的内容影响是分不开的,让我终生难忘。
  
电话:13838907323
邮编:454650
【访问次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