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物旅游>>文物游记

探访远去的文明

---河南新闻媒体体验文物普查活动片断

时间:2012-10-17    作者:王瑞琴  字体:   

随着2011年钟声的越来越近,河南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各项工作也已接近尾声,但河南社会各界对文物普查、对文物保护工作的热情却有增无减。近日,河南省广电局所属媒体的新闻记者就冒着严寒,对河南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进行了为期4天的采访,扎扎实实地开展了一次走基层、访基层、看基层,体验文物普查、探访远去文明的活动。

小胡同里的大秘密

此行的第一站是七朝古都开封。

开封,缘起“启拓封疆”之意,仅此就知道这座城市承载了多么厚重的历史,“城摞城”是这座城市的辉煌过去,即使到了今天,在这座古老的城市里,遛鸟、斗鸡,这些皇城根儿特有的文化,你也能感觉到他曾经的辉煌。走基层的记者们在领略了开封曾经的帝都风采后,把目光和脚步落在了开封的胡同上,在任何一个曾经的帝都或者普通的城市,胡同才是最能放映这个城市普通民众生活的地方。但今天中国的城市恐怕能够完整保留胡同的地方已经寥寥无几,开封至今却保留着不少的胡同,朝阳胡同便是其中的一个。

初听起来,似乎没有什么新鲜的感觉,也不怎么别致,甚至有点时代的味道。其实,这条位于开封市顺和回族区的胡同,本名为火神庙街,1912年为响应中华民国的成立,改名为维新东街、维新街,新中国成立后改为现在的名称。这条胡同原多为开封首富王慰春的房产,本来也就是一处普通的民居建筑,但由于张钫的居住,使其具有了特殊的意义。张访是河南省新安县人, 辛亥革命元老,北洋略威上将军。中原大战期间冯玉祥曾悬赏60万买其项上人头,后任二十路军上将总指挥,抗战时期进军事参议院,返回家乡后即平生精力创“千唐志斋”,为保护文化遗产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解放后毛泽东接见,还称其为中原老军事家。张钫曾一度在开封居住,购置有三处宅院,这便是其中的一处,其他两处今已不存。他从王慰春手中购置这处宅院的时间不祥,但从二进院正房西山墙博缝上的题记得知,该宅建造的年代为光绪二十八年,即公元1902年。虽然现在的院落看起来有些荒凉和破败,但看看院落的布局、看看那些斑驳的彩绘、木雕和砖雕,就知道当时这处宅院的辉煌了!也许就在这个院子的某个房间,院子的某个地方,张钫就曾在那里和朋友谈论着辛亥革命的形势,也许、也许……,一处沧桑的院落给我们留下了多少也许,历史就在这也许中演绎、前行!

让我们欣慰的是河南省文物局、开封市文物局已经向全省其他地方一样,对新发现的张钫旧宅制定了保护规划,相信不远的将来这处宅院将会重新焕发昔日的辉煌,为河南的名人故居文化抹上浓浓的一笔。

【访问次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