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国内要闻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成立 吉林大学考古学科建设进入新时代

时间:2018-06-22  国家文物局网站  李政  字体:   

6月20日,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成立大会暨考古文博前沿论坛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体育馆内隆重举行。这标志着吉林大学考古学科步入了以考古学院为平台,加快建设吉林大学考古学科的新时代。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萍,吉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少红,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李元元等校领导,徐光冀、李伯谦、郭大顺等知名学者以及全国部分省市考古研究所所长、博物馆馆长,各高校考古学科主要负责人,美国大都会博物馆、韩国首尔大学的代表等国内外一百余位嘉宾,两千余名吉大师生共同见证吉林大学考古学院的成立。赵宾福任考古学院院长。吉林大学—故宫博物院张忠培考古学研究中心同时成立。

单霁翔、王晓萍、杨振斌、李元元等为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吉林大学—故宫博物院张忠培考古学研究中心揭牌。杨振斌、李元元为赵宾福授印。会上为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兼职教授、客座教授颁发了聘书。

李元元在致辞中指出,吉林大学考古学院的成立,是学校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一项重大决策和顶层设计。考古学院的成立,进一步整合了吉林大学的考古学优势资源,将在“双一流”建设中进一步提升吉大考古学科的实力与地位,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世界一流考古学学科体系。

关强在致辞中向吉林大学考古学院表示祝贺。他说,吉林大学考古学院的成立,是吉大考古专业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考古学界的一件盛事。吉林大学考古专业是我国高校中成立较早、发展最快、最具影响力的考古专业之一,鲜明的专业特色和治学风格、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和扎实细致的田野风范,培养了大批优秀学子,在我国高校界和文博行业树立了响亮的学术品牌。他希望吉大考古学院尽快明确学院建设的规划和目标,不断拓展教学与科研领域,培养高素质复合型考古与文博人才;以推动中国考古学科建设为己任,密切联系文物事业发展需要,加强研究团队建设,完善学科门类,建成我国北方地区考古与文物保护研究的重镇;致力于推动中国考古学走向世界,构建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不断增强中国考古学的世界影响力。

陈星灿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在致辞中提议,通过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与吉林大学考古学院一系列务实有效的协作举措,进一步加强双方在考古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合作,积极推动中国由“考古大国”向“考古强国”的发展进程。

王晓萍在讲话中高度评价吉林大学考古学科在吉林省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事业中所做出的杰出成就,感谢吉林大学考古学科为吉林省培养了大量考古文博专业人才,希望新的学院进一步激发学科发展潜力,提升学科发展水平,与吉林省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将吉林省的文化遗产保护事业推向高峰。

李伯谦、李季、霍巍、许伟分别代表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会、相关高校和吉大校友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赵宾福在发言中回顾了吉林大学考古专业从无到有的46年发展历程,勾勒了吉大考古学科新时代的发展方向。新时代的吉大考古,将本着夯实基础、突出优势、彰显特色、把握前沿的基本原则,大力推进以田野考古为基础的中国考古研究、以边疆考古为依托的外国考古研究、以学科交叉为支撑的科技考古研究、以出土文献为材料的文字考古研究、以文物保护为导向的文化遗产研究、以文化传播为己任的博物馆学研究,逐步形成“中国考古、外国考古、科技考古、文字考古、文化遗产、博物馆学”六位一体的学术研究体系,以新规划、新理念,融入世界、面向未来,共同谱写考古学新篇章。

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吉林省文化厅分别与吉林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会后,新聘任的吉林大学兼职教授单霁翔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匠者仁心:一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追求与梦想》的报告。海量图片展示,幽默生动的语言,描绘出故宫博物院的历史积淀、文化传承、管理理念和服务追求,赢得了阵阵掌声。

20日下午,与会嘉宾分三组,围绕考古学科建设、考古文博人才培养、考古文博专业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发展以及文化遗产保护等考古文博前沿议题进行专题研讨,以期推动考古学科的建设及文物博物馆事业的发展。(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