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观点集粹

我国发布第二批传统建筑“基因谱系”

时间:2018-01-22  新华社  王优玲  字体:   

为更好地传承传统建筑文化,破解传统与现代融合难题,我国展开了覆盖面最广的传统建筑调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1月16日发布第二批传统建筑“基因谱系”调查成果。

展现我国31个省份传统建筑文化的《中国传统建筑解析与传承》丛书,由住房城乡建设部自2014年组织全国31个省开展调查研究,成果共计31卷,分三批出版。此次发布的是第二批,包括上海、辽宁、福建、陕西、江西、湖南、天津、广西、山西、甘肃等10卷。

“《中国传统建筑解析与传承》是对我国传统建筑进行的覆盖面最广的调查,调查地域覆盖最广,历史挖掘最深,建筑类型最多,许多调查成果具有首创性。”住建部总经济师赵晖在《中国传统建筑解析与传承》第二批发布式上说。它对传统建筑文化进行了最深入、最系统的分析总结,深入解释了传统建筑的文化性、地域性、内涵性和图解性,充分体现了传统建筑文化的地域精神和民族精神。

赵晖说,对于如何传承传统建筑文化、如何实现传统与现代融合这一难题,《中国传统建筑解析与传承》进行了规模最大、最深入的探索,提出了更为本质、更具指导意义的传承理论、方法、途径和手段,为今后一个时期弘扬地域传统建筑文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