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周南高速公路建设发现古墓葬一百十二多座

时间:2017-11-13  周口市文物考古管理所    字体:   

2017年6月至10月底为配合周南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周口市文物考古管理所对杨单庄古墓群进行抢救性发掘,发掘面积共4530平方米。

该墓群/遗址有汉代、宋代和清代墓葬群以及汉代和清代遗址。现对发掘情况简介如下:

此次发掘的墓葬有120余座,出土陶器、铜器、铁器、骨器、鎏金器、银器、石器等各类文物标本五百余件。其中清代墓葬11座,宋代墓葬4座,清墓和宋墓皆为竖穴土坑墓;汉代墓葬105座,其中竖穴土坑墓81座,砖室墓24座。

墓葬出土器物主要有陶器、陶俑、铜器、铜钱、铁器、鎏金器、银器、骨器、彩石和琉璃珠等。

陶器487件,器型以陶罐为主,少量陶鼎、盒、盉、壶、碗、盆、耳杯等;质地多为泥质灰陶,纹饰以素面为主,少量饰绳纹和彩绘等;陶俑40件,主要有人俑和动物俑,人俑主要有侍女俑、戏俑等;动物俑主要有鱼俑和狗俑等。

铜器20件,器型主要有铜镜、铜矛、铜镦、铜带钩、铜釜、铜簇、铜印章和铜烟嘴等。

铜钱较多,主要为汉代“五铢”钱,另有数枚新莽时期“大布黄千”钱和宋代“咸平通宝”钱。

铜印章1枚,出土于墓葬M59,该印章为双面印,字体为小篆,一面两字,另一面四字,或证实了墓主人生前的身份。

铜烟嘴1件,锈蚀严重,保存状况较差,为清墓中出土。

铁器20件,主要有铁刀,铁铲和铁剑。鎏金器为2件鎏金柿蒂纹铜饰件。银器2件,为1副银耳环。

另发掘有砖券窖藏、窑址、水井等10余处,从出土的遗物判断遗址的时代从汉代一直延续至清代,以汉代遗存为主。

窖藏坑为砖券结构圆形竖穴式,时代为汉代,破坏较严重,出土有少量陶片和碎砖块等。窑址为近圆形结构,破坏较严重,未发现有出土物,时代为汉代。水井为土坑竖直壁,时代为清代。

一般来说,埋葬方式以及随葬品的内涵往往是当时社会人们现实生活的真实反映。通过此次大面积的墓葬发掘,基本了解了该地区在汉代及其宋、清时期的墓葬埋葬方式和埋葬习俗;另根据出土遗物看,其出土的生产生活用具较齐全,这对研究该区域当时人们的生产、生活情况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