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河南省赴蒙古国联合考古项目正式启动

时间:2017-07-25    鼎新  字体:   

2017年7月19日上午,河南省赴蒙古国联合考古项目启动仪式在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郑州工作站会议室举行。出席启动仪式的有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副局长郑小玲,科技与对外交流处王瑞琴处长、陈彦堂副处长、孟洋副处长,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党总支书记魏周兴,副院长魏兴涛、杨文胜、陈家昌、胡赵建,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史家珍,党支部书记周立。河南省赴蒙古国联合考古项目考古队全体成员以及我院职工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河南省赴蒙古国联合考古项目启动仪式现场

本次启动仪式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主持。刘海旺院长简单介绍了本次联合考古项目的基本情况和重要意义。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代表省文物局向中蒙联合考古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田凯局长回顾了河南省的考古发展历程,认为本次联合考古项目是河南省走出国门、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一步,希望赴蒙古国考古队的成员们能以此次联合发掘为契机,与蒙方队员积极交流田野发掘技术与经验,探索未来的合作途径,为推动河南考古的快速发展,扩宽研究视野,促进国际合作与成果共享,进一步提升河南考古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做出努力和贡献。他也希望赴蒙古国实施联合考古项目的队员们不畏艰难,发扬团结合作和吃苦耐劳精神,发挥专业优势,出色完成本次联合考古项目。田凯局长同时还希望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为队员们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和技术支持。

田凯局长致辞

刘海旺院长主持会议

赴蒙古国考古队队长周立刚代表队员发言。他表示此次联合考古项目是河南考古史上的第一次境外考古项目,意义重大。能够参与到这个项目中,大家都感到十分幸运,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河南省赴蒙古国考古队队员们大部分都是80后青年业务人员,能够被挑选参与这个重要项目,充分体现了领导对青年业务人员的信任和支持。他们一定发扬团结合作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保证圆满完成这次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不辜负单位和领导的重托。

周立刚代表队员发言

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小玲将队旗授予考古队,并为即将出发的队员们赠送了考古手铲。随后,田凯局长宣布,河南省赴蒙古国联合考古项目正式启动。


郑小玲副局长授旗并赠送手铲


田凯局长宣布项目启动

河南省赴蒙古国考古队将于7月20日启程,与蒙古国乌兰巴托大学考古学系师生在后杭爱省高勒毛都2号墓地开展为期两个月的联合考古发掘工作。本次中蒙联合考古项目为期三年,除了开展联合考古发掘工作之外,双方还将按计划开展出土文物保护研究,出版发掘报告,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在中蒙两国境内分别开展公众考古宣传,推动出土文物的国际展览。


考古队员与出席启动仪式领导合影

遗址照片

河南省赴蒙古国联合考古项目背景资料

2014年8月,习近平主席访问蒙古期间,与蒙方一道确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边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中蒙两国政府支持双方在文化领域开展合作,促进中蒙两国文化交流。在此大背景之下,为了积极响应“一带一路”的伟大战略,从文化角度推动丝绸之路和草原之路的对接,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与蒙古国乌兰巴托大学计划合作开展“古代北方游牧民族文化研究”考古项目。中蒙双方经过多次会晤、商谈和实地考察,最终确定了联合考古项目实施地点并签订了合作协议。本次联合考古项目将在蒙古国后杭爱省高勒毛都2号墓地开展,该墓地是经乌兰巴托大学考古学系调查确认的一处大型匈奴贵族墓地。在前期的考古发掘出土遗物中,草原文化器物与汉代器物并存,为研究两汉时期草原文明与中原文明的互动交流提供了宝贵材料。出土遗物中也有典型的罗马风格器物,反映了丝绸之路影响区域广大。因此在这一墓地开展联合考古研究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