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鹤壁市李家大院一期修缮工程基本完工

时间:2017-03-17  鹤壁市好文物管理局  薛明  字体:   

李家大院位于鹤壁市山城区鹿楼乡大胡村,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是明朝弘治年间工部尚书李燧和清朝乾隆年间河南嵩县知县李塾故居。李家大院三面环水,汤河从南面窜流而过,占地3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3000平米,由5个并排九门相照的主院构成。李家大院共有房屋1500余间,每个庭院均设有哨位楼、仆人楼、柴院等,整个建筑群巍峨壮观,精雕细刻,四梁八柱、花墙砖雕,屋檐陶兽无不显示着当时主人的威严与尊贵。一条李家胡同贯穿南北纵观整个大院,古色古香,其布局严谨、整齐端庄、气势恢宏,充分体现了我国明清民居建筑的独特风格,具有极高的观赏、旅游和科考价值,也是一座独特的古代建筑艺术宝库,被当地居民成为“小故宫”。解放后按当时政策李家大院全部分配给村民居住,产权归居民所有。2008年,李家大院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传统村落保护工作,2015年9月完成了《李家大院文物修缮保护规划》编制,并通过了省文物局专家评审;同时,积极申请上级资金200万元用于李家大院文物修缮工作。为切实做好工作,山城区文体和旅游局对对李家大院业主进行了摸排调查,登记造册,并与每户住户及村两委签订了《李家大院文物修缮合同》,确保每一笔钱合理、合规、合法使用。

2016年山城区文体和旅游局聘请郑大城市研究院专业人士编制完成了《鹤壁市李家大院文物修缮一期工程方案》,确定了本次工程维修李家大院2号院及3号院哨卫楼,维修总面积为1123平方米。该项目自2016年10月13日由濮阳帝都古代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进行施工,经过近5个月的不懈努力,目前,天井院的二进院(东西厢房)、三进院(东西厢房)、门楼、四进院(东西厢房、正房)、月亮门等主体工程已基本修缮完毕,剩余的哨卫楼修复工作预计将在今年4月底全部完工。修复过的大院面貌焕然一新,每天免费接待游客近百人,在我市掀起了一阵“古居游”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