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新乡市夏家院民居、陈平祠完成开工前准备工作

时间:2017-03-16  新乡市文广新局    字体:   

夏家院

陈平祠

新乡市夏家院民居、陈平祠维修工程已完成开工前招投标工作,确定了施工单位为河南宏昌古建园林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河南省博古文化遗产保护规划设计院,准备开工维修。

2012-2014年,夏家院民居重点维修了院内酥碱墙体、漏雨屋顶,并对木构件油漆做了防腐处理。2014年,陈平祠重点维修了拜殿,整修了前檐。2017年,夏家院民居将重点维修整个院落的屋顶,补配屋顶缺失脊饰、更换酥碱墙砖、更滑糟朽木构架、木构架防虫防腐。陈平祠将维修整个屋顶,室内木结构。

夏家院民居位于原阳县城关镇南街村,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夏家院建于明末清初,是原阳武县最大财主的一处私宅,因房主人为夏姓,故称“夏家院”。夏家院民居主院采用传统四合院布局形式,主院落座东面西,三进院,建筑沿中轴线对称布置。尤其是各种木雕精致细腻、刀法娴熟。木雕隔扇上有“金玉其相”、“追琢其章”、“桂森举立”等篆刻,偏门上砖雕有“善宜”、“施吉”、“戬谷”等字样。这些对研究黄河流域的民风、民俗及建筑风格均有较高价值。

陈平祠位于原阳县阳阿乡阳阿中村,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陈平,汉代政治家、军事家,官拜丞相,与周勃合谋,诛诸吕有功。传祠建于汉武帝建元三年(前138年),今存大殿一座,面阔三间,进深三间,硬山卷棚勾连搭灰瓦顶。另存明代石碑5通,其中有“汉曲逆侯陈公故里”碑和“陈丞相雪诬辨”碑颇有价值。该建筑为研究原阳县民间建筑史提供了实物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