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洛阳市古村落联盟专家到新安县调研传统古村落保护工作

时间:2016-10-25  新安县文物局  王宇红  字体:   

10月23日,洛阳市古村落联盟专家在洛阳市考古院吕劲松副院长、洛阳市高新区投资局马晓丽局长带领下,一行20余人到新安县调研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他们先后到汉函谷关遗址、铁门土古洞、北冶甘泉等村,实地考察传统村落保护开发现状、古村落民宿旅游发展情况等,详细听取当地负责人关于古建筑修缮、公共设施修建和历史文化留存以及民居民房改造、资金投入等情况介绍后。对新安县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我县对古村落保护利用工作高度重视,有思路、有措施、有创新,形成系统工作机制,较好地保护了传统村落的历史风貌。

专家们说,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要站在更高的层面来认识,通过科学谋划、绿色发展来推动村落的可持续化发展。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社会资金投入等的方式,因地制宜地带动乡村旅游、文化复兴,真正盘活古村落资源;要找准定位,适度投入,通过以点带面、周边辐射的方式,引导当地自发保护自己的故乡家园。政府要整合优化财政资金,注重整体开发,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以保护为主,适度开发,及时申报文物保护单位,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切实保护好古村落的原始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