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安阳市传达全国、全省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时间:2016-10-20  安阳市文物局    字体:   

10月18日下午,安阳市政府召开第五十五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及省领导对文物工作的批示,研究了安阳市贯彻落实意见。市文物局局长车俊朝作了专题汇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主持会议并对文物工作作出指示。市领导陈志伟、靳东风、刘建发、唐献泰等出席会议。各县(市)区主管领导、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规划局等市直部门领导列席会议。

王新伟强调,做好文物保护工作,一是要立足安阳实际,夯实文物保护基础工作。要立足安阳文物资源众多、保护任务繁重的实际,做好文物资源普查、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编制和公布实施以及濒危文物抢救保护和维修等基础工作。二是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整体推进文物保护工作。要通过实施殷墟出土重要遗迹展示项目、安阳高陵保护展示工程、三杨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红旗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马氏庄园北区维修保护等重点项目,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三是要积极推进文物体制改革,让文物“活”起来。要坚持把发挥文物资源的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推出一批具有鲜明教育作用的陈列展览、文物影视节目和图书等多媒体出版物;要不断完善馆际交流机制,提升藏品展示利用率;要加快文物管理体制改革,融入文化旅游发展大环境,保障文物保护和旅游消费需求;要与市文投集团紧密结合,加大融资力度,加快项目建设,真正让文物“活”起来。四是要将文物保护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财政预算、纳入城乡建设规划、纳入体制改革、纳入各级领导责任制,推动文物事业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