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严寒中的壁画保护进行时

时间:2016-02-03  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  苏东黎  字体:   

2016年1月23日至1月27日,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壁画保护中心一行六人,在新安县文物局及铁门镇洞真观文物保管所王所长的配合下,对新安县铁门镇玉梅村洞真观的壁画进行了详细地前期调查。

短短的几天时间该馆保护人员在洞真观现场完成了对壁画存在十多种病害的统计;选取适当的试验区进行表面清洗、颜料起甲回贴、颜料层渗透加固、支撑体空鼓灌浆等实验;用定焦相机详细地记录了壁画的影像资料;使用红外热成像仪观察壁画的空鼓情况;用红外相机对壁画拍照观察壁画的起稿线和不易察觉的线条;使用XRF对壁画各种颜料进行了初步的成分检测;使用超景深三维显微镜观察壁画的刨面和颜料胶结状态。

在这个滴水成冰的日子里,保护人员冒着几十年不遇的严寒,现场保护条件非常恶劣,室外温度—11℃,室内温度也达到了—8℃,保护人员配制的壁画保护修复材料两分钟就会结冰,人员被冻的瑟瑟发抖,这种情况壁画保护中心的技术人员从未遇到,没有经验可循,但他们克服重重困难毫无怨言圆满地完成了多项前期调查工作,这种不畏严寒勇于进取的工作精神得到了领导的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