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央视《记住乡愁》栏目组走进“小延安”竹沟

时间:2016-09-05  来源:河南省确山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作者:王志波 段阳东  字体:   

“‘小延安’竹沟的美名享誉大江南北,竹沟精神更是激励我们前行的精神财富,这次央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栏目,拟把竹沟作为全市唯一前期拍摄选择地,给我们提供了宣传推介竹沟及老区确山的良好平台,我们一定要珍惜机会、抓住机会,积极沟通协调,用我们丰厚的红色资源和独特的资源禀赋,赢得央视栏目组的认可,全面展现老区确山风采。”9月1日上午,确山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曹亚红,在与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记住乡愁》栏目组编导们交流时说。

央视栏目组一行在省、市、县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的陪同下,走进素有“小延安”美誉的确山县竹沟镇进行拍摄前期调研、沟通联络。他们参观竹沟纪念馆,聆听竹沟红色故事,感受“小延安”如今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栏目组一行纷纷表示,虽然来这儿时间不长,但是竹沟镇厚重的红色底蕴,多彩的民风民俗,独特的建筑景观,激励的竹沟精神,已让他们深深感到“小延安”竹沟镇不一般、有特色、有亮点,是其他地方所不可比拟的。回去后,将尽快总结研究筛选,争取把竹沟镇作为《记住乡愁》栏目下一期组织拍摄地,启动拍摄工作。

据了解,《记住乡愁》是今年由中宣部确定的百集大型纪录片,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选取全国100个以上的传统村落进行拍摄,是一部以传统村落为载体,以生活化的故事为依托,以乡愁为情感基础,弘扬散落在古村落里的文明基因,以此唤醒社会各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乡愁记忆,提升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