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河南省政协召开月协商座谈会 为世界文化遗产河南段保护利用建言献策

时间:2016-08-04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刘亚辉  字体:   

8月3日,省政协召开月协商座谈会,邀请省政府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遗产地政府代表等,围绕“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丝绸之路河南段的保护利用”开展协商座谈。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副省长张广智,省政协副主席龚立群出席会议。省政协副主席钱国玉主持会议。

会上,省文物局负责同志介绍了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丝绸之路河南段概况和保护利用等工作。省政协常委、学习和文史委员会主任毛德富,洛阳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晓阳,滑县政府党组成员赵自勋,省政协常委、学习和文史委员会副主任吴宝志,省政协委员、学习和文史委员会副主任杨雪琴,省政协常委、民进省委副主委张民服,省政协委员、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潘伟斌,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刘海旺,郑州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吕红医,郑州大学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庞海等与会同志一一发言,交流情况、提出建议。

大家认为,要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理念,进一步重视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丝绸之路河南段的保护利用工作,建立健全保护管理体系,结合遗产性质和当地实际进行科学规划,做好遗产本体保护和环境整治,不断提升研究展示和合理利用水平,让遗产保护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

与会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也作了发言。张广智表示,委员和专家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符合实际,很有针对性,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吸纳。要加强宣传,提升对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重要性的认识,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技术研究,推进文化遗产有序利用,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动起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影响力。

龚立群在讲话中说,我省是同时拥有大运河、丝绸之路两项世界文化遗产的省份。做好遗产保护和利用工作,需要主管部门、职能部门积极作为,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发挥自身优势,继续围绕遗产的保护利用凝聚共识、开展监督、建言献策,使遗产保护利用与当地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相结合,最大限度发挥文化遗产的综合效应。③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