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2015年中韩书院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登封嵩阳书院开幕

时间:2015-12-19  登封市文物局    字体:   

12月19日上午,“2015年中韩书院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河南登封嵩阳书院开幕,来自中国岳麓书院、白鹿洞书院、应天府书院、鹅湖书院、贵州大学等二十余家古今书院及高校学者,以及韩国韩国学中央研究院、忠南大学、岭南大学等高校学者,共计50名学者,围绕书院地位与价值、书院发展经验、书院教育与人才培养、中韩书院文化比较等主题,展开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此次会议由中国书院学会、登封市文物局、嵩阳书院联合主办,会期两天。

登封市领导袁鹏飞先生出席并致辞,他表示这次学术研讨会是中韩文化难得的一次交流机会,也是登封嵩阳书院与开城府嵩阳书院的第一次文明对话,将会开启中韩书院文化交流的新篇章,加深中韩两国的学术友谊。希望中韩学者互相学习和借鉴书院发展经验和书院文化研究成果,提升登封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水平,促进华夏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中国书院学会会长、岳麓书院国学院院长朱汉民教授,在致辞时说,中韩两国书院学会,以及其他书院文化研究者及管理者,致力于传承一千多年的书院制度与教育理念。历史上书院的创办是儒学复兴的产物,当代书院的蓬勃发展是中国文化复兴的重要体现。韩国书院学会会长、韩国学中央研究院丁淳佑教授,嵩阳书院是千年学府,其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内涵让韩国学者们敬仰。中韩书院研究可以像程颐和程颢一样求同存异,共同推动书院文化向前发展。

上午的开幕式及大会报告由中国书院学会副会长宫嵩涛主持,中韩书院文化研究专家朱汉民、丁淳佑、金德铉、郭稹、邓洪波、李愚辰、李炳勋从各自研究的领域进行主旨发言。从会议提交论文来看,中韩学者在对书院文化的研究中,无论关注的方向、重点,还是研究方法以及书院历史地位与时代价值,都呈现出学术创新与现实关怀的双重特色。

据悉,中国和韩国无论在历史还是当代,书院之间有着十分密切的交流合作。去年9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起成立中国书院学会,今年是中国书院学会首次主办中韩书院文化交流活动,有利于搭建中韩学者交流与讨论平台,推进中韩之间民间人文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