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不可忘却的记忆—抗战时期的洛阳》出版发行

时间:2015-12-12  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  刘纯凯  字体:   

在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到来前夕,由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邢其禄、刘纯凯、张建洛编著的《不可忘却的记忆—抗战时期的洛阳》一书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

《不可忘却的记忆—抗战时期的洛阳》共分:史实共赴国难、古都战略地位、洛阳城保卫战、日寇暴行罪证、豫西抗日烽火、红色抗战记忆六个部分。该书以丰富的史实和大量的历史照片,以纪实性、资料性和可读性定位,图文并茂,较为全面地反映了抗战期间侵华日军给洛阳人民带来的巨大灾难;深刻揭露了日军肆意荼毒洛阳军民的残酷暴行;真实记录了洛阳百姓的凄苦生活;客观再现了国民党军队在洛阳城保卫战中与日军激战的战斗场景;挖掘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和地方武装,团结带领洛阳人民同仇敌忾,奋起抗争,与日寇英勇斗争的鲜活事实;充分展示了豫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以开展救亡活动和武装斗争的形式同日本帝国主义进行的艰苦的斗争;表现了洛阳军民视死如归、宁死不屈、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为保卫洛阳付出了巨大代价,为抗战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和历史贡献,涌现出了大批名垂千古的英雄人物,给世人留下了难以忘却的记忆。

该书共收录珍贵历史图片近900幅。其中,抗战人物图片160多幅,特别是书中部分史料和图片都是首次公开露面。该书的出版,丰富了洛阳抗战史研究的史料,对研究豫西地区的抗战历史,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为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一部较好的学习教材。

《不可忘却的记忆—抗战时期的洛阳》一书的出版,对于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