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淮阳平粮台遗址考古新发现学术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5-12-02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王蔚波  字体:   

淮阳平粮台遗址考古新发现学术研讨会现场

会议代表考察淮阳平粮台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日前,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举办的“淮阳平粮台遗址考古新发现学术研讨与咨询会”,在河南省淮阳县平粮台遗址举行。刘海旺副院长简要介绍了平粮台遗址在中国考古学和新石器时代文化研究方面的重要影响,并指出目前国家文物局长期扶持淮阳的发展,这对于全省的文物工作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平粮台遗址考古工作自2014年开始以来,已经取得了可观收获。淮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郑绍亮指出,平粮台遗址考古的长远目标是建设考古遗址公园,提升淮阳的知名度,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希望与会专家为以后的工作指明方向,为淮阳文物工作出谋划策。会议听取了平粮台遗址发掘执行领队曹艳朋馆员的工作汇报。会议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第一研究室主任李占扬研究员主持。

张国硕(郑州大学教授):

平粮台遗址是河南省目前发现的河南境内十三座龙山时期古城之一,是豫中地区发现最早的龙山时期城址,对研究豫中地区的文化序列、华夏与东夷之间的关系以及城市文明方面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用10年的时间将城址做精、做通。对今后工作规划提出以下几点建议:1.平粮台古城目前看面积仅几万平方米,弄清楚是否有外大城及城外防御系统很有必要。2.进一步确定城内布局,确定宫殿区、居住区、手工业作坊区、墓葬区、池苑区、祭祀区等基础设施的位置。3.探讨古城的性质,确定其为区域性中心还是一般的聚落遗址。4.今后的发掘要注意历时性、共时性和功能性三个方面。

靳松安(郑州大学教授):

上世纪平粮台古城门卫房、排水管道等遗迹的发现,体现了平粮台遗址的重要性,为豫东地区考古学文化序列的研究起了标尺性作用。同时提出以下几点问题:1.古城西边、南边壕沟较宽,是否为壕沟与城外低洼地连接所致?2.龙山时期路面上的车辙若能确定,将会是重大考古发现,比目前考古发现的最早的二里头时期的车辙提前了几百年。3.已发现的三座水井是否能够满足城内的供水需要?4.利用比色卡辨认钻探土色时,如何最大限度的避免因人而异的问题?5.数字化绘图今后能不能完全取代人工绘图?最后,提出以下几点建议:1.要有大局和整体观念,聚落考古的理念要强,尽量在现场判断、把握同时期不同遗迹之间的关系。2.今后工作视野应放开阔一些,不要局限于城墙之内,应扩大至城外,甚至周围同时期聚落遗址。3.搞清楚当时的古环境,加强环境考古的合作。

张海(北京大学副教授):

首先代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对河南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希望明年北大新石器组的考古实习能够放在河南,如果最后选在平粮台遗址,有可能对遗址做较大规模的揭露。截止目前,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在淮阳平粮台遗址已经或将要做两项工作:1.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发掘数字化记录与管理规范,希望形成一个有关数字化记录与管理系统,并希望此系统能够推广到全国;2.明年将启动另一项工作:田野考古数字化规程,并细化至实际操作当中。最后,对平粮台遗址今后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提出了以下几点自己的看法:1.关于水的问题。早期国家起源与水有很大的关系,水的利用是从村落到城市变化的很重要的部分。2.关于方向的问题。今后大遗址的考古工作必须遵循测绘学理论,考古发掘应使用国家统一的测绘系统,与国家一些大的经济战略相协调,为以后工作如大遗址保护等创造便利的条件。3.科技的发展运用到考古领域是为考古服务的,有些并不能代替手工作业。

魏兴涛(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近两年平粮台工作有两个特点。第一,工作起点高。与北京大学文博学院的合作以及使用数字化网络系统都表明了工作起点较高。第二 ,工地工作目标与方法都比较有成效。例如寻找壕沟、外城、排水系统及龙山时期的墓地等工作,成果是有目共睹的。最后,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1.注意城内是否存在属于不同人群的遗迹。2.建议测量水井、壕沟底部以及其他与水相关遗迹的高程数据,以便于分析与研究它们之间的关系及城内供水问题。3.尽快做好室内整理工作,促进今后发掘工作的开展。4.要注意研究景观考古以及资源域的问题。5.考古发掘应与区域调查结合起来,注意将平粮台遗址放在大的区域里去探讨。

胡永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平粮台遗址考古发掘领队):

我对以上专家的观点、近两年的工作成果以及今后的工作计划非常认可。有以下几点建议:1.关于古城布局的问题。指出布局分为“大布局”和“小布局”,“大布局”指城外布局,“小布局”指城内布局。2.关于排水的问题。古城排水系统的功用主要为排雨水。同时,结合遗址北高南低的地势情况、排水系统的分布位置以及生土上面较普遍存在的浅灰色地层,遗址南部或许存在蓄水场地或者自然低洼地。3.关于车辙痕迹以及墓地问题,不应停止不前、沾沾自喜,应在现有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再接再励。4.关于楚墓、汉墓问题,建议今后条件许可时,可以适当发掘一批。

曹桂岑(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

平粮台古城的发现对于当时中原地区龙山古城的判定具有一定的作用。同时提出以下几个意见和建议:1.今后工作重点应落在确定平粮台古城内主体建筑及其布局上;2.此次发现的龙山时期墓葬以前发现很少,很重要;3.弄清楚排水管道使用的先后时间也是必要的;4.提出利用RTK布方与罗盘布方之间存在的角度偏差问题,如何能够吻合起来值得思考。

河南省文物局贾付春副主任提出,在考古发掘的过程中要及早考虑后期的保护和展示,考古成果如何能够惠及当地民生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周口市文广新局周建山科长希望各位专家一如既往的支持周口文物工作。周口市平粮台古城博物馆李建文馆长、淮阳县平粮台管理处贾亮主任均表示,会后将按照此次会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做好以后平粮台遗址的保护工作,全力支持、配合今后的考古工作。

最后,李占扬研究员代表发掘单位进行总结,表示将按照会议精神和专家意见,进一步做好淮阳平粮台遗址的发掘、保护和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