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学习习近平讲话牢记胡耀邦“心在人民”对联精神座谈会在南阳武侯祠举办

时间:2015-12-01  南阳市博物馆  文图/李远  字体:   

11月20日,中共中央举行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南阳武侯祠大拜殿胡耀邦题写的楹联:“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号召全党学习胡耀邦同志的为民情怀。

为认真贯彻和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在胡耀邦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配合当前深入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重温胡耀邦在南阳武侯祠题写楹联的内涵和意义。11月27日上午,由南阳市博物馆和南阳诸葛亮研究会联合举办的“学习习近平讲话牢记胡耀邦‘心在人民’对联精神座谈会”,在胡耀邦名联“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诞生地南阳武侯祠隆重举办。

1958年9月,时任中共中央委员、团中央第一书记的胡耀邦到河南检查工作,并到南阳武侯祠视察时,当他大拜殿两边悬挂有清代南阳知府顾嘉蘅撰写的楹联:“心在朝廷原无论先主后主;名高天下何必辨襄阳南阳。”沉思片刻,遂口赋一联:“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一天后,胡耀邦在南阳市人民会场向市直机关干部作关于国内形势的报告时,又引用了他改写并口赋的这幅楹联,对在场的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教育,以示勉励。1986年4月,胡耀邦又将他于1958年在武侯祠改写并口述的楹联,亲笔写于纸端。2002年春,南阳市博物馆(卧龙岗武侯祠)将胡耀邦亲笔题写的楹联进行刻制,并悬挂于南阳武侯祠大拜殿两侧。

当天座谈会由南阳市博物馆副馆长、南阳诸葛亮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晓刚主持。南阳诸葛亮研究会副会长王广琛、王建中等专家学者,副馆长王玉君及市博物馆中层以上20余人参会。南阳电视台、南阳日报社、南阳晚报社、南阳晨报社记者应邀参加。

在座谈会上,张晓刚首先回顾了胡耀邦在南阳武侯祠口赋名联的历史过程。王玉君副馆长传达《习近平在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讲话》关于引用南阳武侯祠胡耀邦楹联的精神内容。文保部尹俊敏主任介绍了胡耀邦楹联的刻制过程。随后,专家学者围绕“心在人民”这副对联的由来以及对联对党员干部的教育意义等内容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南阳诸葛亮研究会副会长王广堔认为,这幅楹联是胡耀邦一生政治信仰的真实写照,是胡耀邦一生政治思考的结晶,也是胡耀邦一生所推崇的人生格言,代表着所有共产党员的愿望和心声,体现出胡耀邦作为一位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尚情操和崇高道德。习总书记引用胡耀邦楹联是对全党发出的号召,也是继续巩固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和深入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的真实体现;胡耀邦能在南阳武侯祠改写对联,是南阳武侯祠丰厚的文化给了他灵感和启发;作为南阳武侯祠及诸葛亮研究会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胡耀邦名联的当代价值,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心中有民”的伟大号召。南阳诸葛亮研究会副会长王建中说,习总书记善用借用成语、对联、名言、佳句引古喻今,阐述爱民、为政、立德、修身、笃行、勤廉之道。习总书记引用南阳武侯祠楹联,既高度赞扬了胡耀邦同志的为民情怀,同时又展现了习总书记的世界观和执政观中,有一个闪闪发光的“人民观”。

在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及人员畅所欲言,普遍认为,南阳武侯祠作为诸葛亮躬耕地、胡耀邦名联的诞生地,是南阳武侯祠乃至南阳的骄傲和荣耀。胡耀邦的名联“心在人民,利归天下”思想精髓,与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相吻合,因此具有顽强的生命力。习总书记引用南阳武侯祠对联,充分说明了这幅楹联的在新时期的重要价值和深刻意义,也充分体现出习总书记心系人民执政观的宽广胸襟和道德情操。也侧面发映出南阳武侯祠文化积淀的厚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胡耀邦“心在人民,利归天下”楹联精神宗旨,对于深刻领会两位总书记的执政理念,提高个人人生价值和道德境界,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