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全国第二十二届诸葛亮学术研讨会在南阳隆重举行

时间:2015-09-23  南阳市博物馆  文图/李远  字体:   

大会开幕式

会议现场

大会闭幕式

龙岗苍翠,草庐生辉。群贤毕至,云集南阳。9月19日——21日,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南阳迎来了一场全国性的文化盛会,备受瞩目的“全国第二十二届诸葛亮学术研讨会”在诸葛亮躬耕之地、“三顾茅庐”和“草庐对策”发生地南阳隆重举行。

本届活动是南阳首次举办的全国性诸葛亮学术盛会。会议主题为“诸葛亮的勤廉思想及其现实意义。”9月20日上午,大会举行开幕式,由南阳市原政协主席、南阳市诸葛亮研究会会长解朝来主持,中共南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智慧、南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和学民先后致欢迎辞;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会长楼劲,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荣誉副会长梁满仓,河南省三国文化研究会会长、省政协原副主席郭国三,河南省原省长助理、省三国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泉砀,河南省三国文化研究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保佑、著名作家二月河、南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景文栓、南阳市文广新局局长苏定堃、南阳市博物馆馆长柳玉东,及国内16个省市的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相关文博单位的专家学者,及诸葛亮后裔代表等共计150余人出席。

楼劲会长在讲话中说,近年来,在南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南阳在研究开发诸葛亮文化及其相关历史文化资源等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希望今后继续加强诸葛亮有关史料的搜集整理工作,完善诸葛亮学术交流的平台和机制,不断把诸葛亮学术研究推向新的高度。市纪委书记王智慧在讲话中指出,南阳是诸葛亮的躬耕地,是诸葛亮思想文化发祥传播地,此次会议在南阳召开,对于提升南阳乃至全国诸葛亮研究的整体水平,推动南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营造勤政廉政氛围,起到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上午的首场大会学术交流会上,由河南省三国文化研究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保佑和南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景文栓共同主持,二月河、梁满仓、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历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程有为,围绕诸葛亮勤廉思想的形成及对当今的借鉴意义各抒己见。二月河在发言中说:“诸葛亮之所以受到全民族的一致点赞和爱戴,不是因为他的《草庐对》,也不是因为《三国演义》中他神乎其神的智慧,而在于他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政治信念和追求,以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和人格魅力。”梁满仓说?:“凡是有些历史知识又不怀偏见的人,都不会否认诸葛亮的廉政。孟子说:“我善养浩然之气。”文天祥把这种浩然之气说成是浩然正气,而诸葛亮的品德中,就有这种凛然不可侵犯的东西。”程有为认为:“诸葛亮的政治思想具有所处时代和个人的特点,如今封建君主制度早已成为历史陈迹,但诸葛亮践行的忠义、廉洁、勤勉、谨慎、守法等美德,对于当前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对于勤政廉政仍有借鉴意义。”三位文学及史学大家的精彩发言,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共鸣。

21日上午,大会继续进行学术交流。南阳市博物馆馆长柳玉东、南阳师范学院历史学院院长、教授郑先兴,南阳市诸葛亮研究会副会长白万献,和来自湖北省襄阳市诸葛亮研究会秘书长赵晓飞、山东省沂南县诸葛亮研究会会长李尊刚、陕西省三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郭清华共同主持。发言专家学者紧扣本届大会主题,就诸葛亮的廉政思想及其现实意义,结合当地诸葛亮文化资源和优势,及南阳厚重历史文化孕育出诸葛亮勤政廉政的思想根源等诸多方面,先后踊跃发言。

21日下午,“全国第二十二届诸葛亮学术研讨会”举行闭幕式。由南阳市诸葛亮研究会副会长王广琛主持。首先由南阳市博物馆副馆长、南阳市诸葛亮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晓刚做本届大会学术总结,“全国第二十三届诸葛亮学术研讨会”承办方浙江兰溪诸葛八卦村代表发言,最后由南阳市诸葛亮研究会会长解朝来做本届大会全面总结。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全国二十二届诸葛亮学术研讨会”顺利而圆满落幕。

全国第二十二届诸葛亮学术研讨会在南阳召开,对于南阳诸葛亮文化研究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必将促进南阳诸葛亮学术研究的深入开展,提高增强南阳和卧龙岗武侯祠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挖掘、弘扬和宣传卧龙岗武侯祠及诸葛亮廉政思想,研究先圣先贤诸葛亮的勤廉思想及实践,总结历朝历代反腐败斗争的经验教训,对当前社会有着深远而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