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柘城故城遗址进行考古钻探工作

时间:2015-08-14  柘城博物馆  张天军  字体:   

工作人员认真辨别钻探土质

考古工作队正在工作

县政府副县长赵来霞(右一)、文化局长刘子书(左一)在听取马俊才教授(右二)汇报故城考古工作

柘城故城遗址,位于于河南省柘城县城关镇春水路以北古城区内。是2013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柘城县政府高度重视文物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要求文物部门认真做好故城遗址的保护和研究工作。根据县政府的要求,柘城博物馆今年初申报了《柘城故城遗址规划保护编制方案的立项》的申请报告,此项工作得到了河南省文物管理局以及省古建筑研究院、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为了确保故城规划编制立项工作的成功批复,县政府决定邀请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柘城故城进行文物考古钻探工作。

7月29日,在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马俊才教授带领的文物考古工作队一行9人开始了对柘城故城遗址的考古调查工作。县政府副县长赵来霞对这项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听取了马俊才教授关于故城考古工作的汇报,并提出具体建议和要求。

考古调查队员通过调查走访和对柘城故城遗址进行钻探作业,目前已经基本探明了故城的范围、西城墙的宽度、护城河的宽度和西城门的位置以及西门内的部分街区布局。钻探资料显示:柘城故城的城池呈长方形,东西长1800米;南北长1600米。西城墙的宽度为42米;护城河宽度为100米左右;北距未来大道南边沿450米处为西城门的位置,城门口宽度为7米,城门处城墙宽62米;西城门以内(城门东侧)距城墙60米探明有南北长134、宽7米的道路,此路与西门出口相连接。目前工作正在对西城墙外护城河岸以西是否有第二条防御河道进行勘测。之后,将会对故城其它三边的城墙情况和故城内的古街区、署衙及有关历史记载的文物遗迹进行考古钻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