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南阳府文庙维修工程竣工

时间:2015-08-14  南阳市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    字体:   

近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南阳府文庙大成殿维修工程竣工。工程于2015年4月8日开始招标,至工程竣工,历时4个月。

府文庙大成殿维修工程方案由南阳市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设计并负责工程监理。府文庙大成殿维修工程方案经河南省文物局审批后,经南阳市卧龙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公开招标,南阳市文华古建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施工过程中,南阳市文广新局、文物局、南阳古建所等单位领导多次到维修工地现场检查指导,促进了大成殿维修工程安全、优质完成。

府文庙大成殿位于南阳市新华东路王府饭店院内,俗称“黉学”。根据南阳府志及碑刻记载,大成殿初建于清顺治十年(公元1653年),由东关先农坛搬迁到明唐王府旧址,原有照壁、棂星门、泮池状元桥、戟门、大成殿、明伦堂、东西庑、府学等建筑,目前仅存大成殿,照壁位于武侯祠内。

大成殿为单檐歇山式建筑,座北向南,面阔五间,进深三间,檐下用七踩三下昂斗拱,正心三重拱的做法研究价值很高,是河南地方手法建筑的典型之一。殿基高1.6米,殿门为双交四碗隔扇门。屋面为灰色筒板瓦,正脊中塑麒麟,两端为龙吻。殿前是240平方米砖砌月台。

大成殿是承载南阳人文历史的代表性建筑,历经三百余年风雨侵蚀,大成殿存在着月台基础沉降、残破,大木构架向后倾斜、部分双步梁脱榫、劈裂、角梁糟朽、部分檁枋糟朽、椽飞糟朽,屋面残破严重。为保护府文庙大成殿,河南省文物局拨款50万元,王府饭店于2015年初发起了募捐活动,多方筹措资金100多万元,征集楹联数百副。南阳市文华古建工程有限公司严格按照“修旧如旧”的维修原则,对大成殿采取局部落架大修的方法,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多的使用原构件,最大程度恢复了大成殿的历史原貌。经过修葺的大成殿庄严古朴,出檐深远,翼角高耸,形象美观大方。修葺一新的大成殿已经成为“南阳国学讲堂”,必将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宣传南阳文化特色和文物保护成就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