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从典型的晚商青铜器——田父铜爵说起

时间:2015-06-12  巩义市博物馆  常聪利  字体:   

中国古代青铜艺术是中华民族最辉煌灿烂的文化遗产之一,它跨越了夏、商、周三代,延续了近两千年。青铜器在当时是极为贵重的合金,主要被制成礼仪用器,如祭祀祖先神灵,宴请嘉宾贵客,举行隆重典礼等盛大场合使用。

常见的青铜器包括酒器、兵器、食器、水器、乐器等,在巩义市博物馆陈列着一件晚商的青铜酒器——田父铜爵 。这件铜爵气势不凡、韵味十足,给人以精巧而高贵的感觉,造型流畅庄重,纹饰清晰凝练。它长18厘米、宽9厘米、高21厘米、腹围19厘米、口径9厘米,重0.2千克,双柱,柱呈菌形,双流、尖尾、深腹,足高尖且内实 ,足呈三角刀形。爵的整体感觉舒展而空灵,如同凌空飞翔的麻雀,反映了工匠们的巧妙构思。上腹有2厘米宽的不连接兽面纹,长约 5厘米,短约 2厘米,下腹上部有“田父”铭文。田父应为这件铜爵主人的名字。通常,王为了奖赏给国家建功立业的人,就在青铜器上刻上他们的名字,赏赐给他们,就象今天的奖杯一样,是一种荣誉的象征。

中国酒文化和青铜文化一样源远流长,酿酒业的发展要求酒具也相应的发展,青铜的使用为酒具的发展提供了条件和保障。铜爵,最早出现在夏朝,是中国青铜文化中最早出现的器形。在一千多年的岁月中,铜爵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博古图》精辟的归纳道:“爵为彝器是为至微,然而礼天地、交鬼神、和宾客以及冠、昏、丧、祭、朝聘、乡射,无所不用,则其为设施也至广矣。”多年来的考古事实 证明,铜爵是商代青铜礼器中最常见、最基本的酒礼器。经过漫长的历史时期,到了晚商,铜爵就逐渐演化成这种形制,这件田父铜爵在当时极具典型性。

在《新华字典》中,爵的解释为:“1、古代饮酒的器皿。2、爵位,君主国家贵族封号的等级。”这两种解释是否有内在的联系呢?正象邹衡先生所说:“商礼以酒器觚、爵的数目区分贵族身份,周朝已有五等爵禄制。”《礼记 王制》写道:“王者之制禄爵:公、侯、伯、子、男,凡五等。”在夏商周时期,只有奴隶主贵族才有资格使用铜爵,平民、奴隶无权使用,而贵族身份高低的不同又需要通过爵的数目进行区分。“爵”逐渐演变成为身份地位的象征和贵族不同等级的标志。后来人们就用这种酒器“爵”来代替君主国家贵族封号的等级,即爵位,象今天的成语“加官进爵”就来源于此。

铜爵盛行于商代,西周以后逐渐消失,这大概与周武王吸取商人酗酒亡国的教训有关。电视连续剧《封神榜》将这段历史展现在我们眼前,晚商的这种典型酒器也会留在记忆里,发人深思。这件田父铜爵流畅、坚挺的造型让人回味商代青铜艺术的魅力,它不但是一件实用器 ,又是一件有很高欣赏性的艺术品,对研究商的历史和青铜铸造技术有很重要的科学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