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海外资讯

英国博物馆关爱边缘群体

时间:2015-04-14  中国文化报  禾 泽  字体:   

英国博物馆协会日前发布了一系列“博物馆改变生活”主题活动的案例研究结果,展示了英国各大博物馆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和影响。

2013年7月,英国博物馆协会正式启动了这项名为“博物馆改变生活”的主题活动。“改变生活”这一主题表达了英国博协对未来博物馆的愿景与期待,旨在探索博物馆如何影响个人、团体、社会以及环境。英国博协在官方网站上发起了相关讨论,让人们畅谈博物馆如何改变他们的生活,并让博物馆工作人员述说博物馆改变人们生活的故事。英国博协政策与传播部门主管莫里斯·戴维斯认为:“这一活动传达给每个博物馆的重要信息就是,无论博物馆的规模多大,展示何种主题,如何筹集资金,他们都能带来巨大的社会影响,从而实现自身的价值。”

英国各地博物馆将各自的研究成果提交给了博协。结果显示,博物馆确实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它们不仅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使社区团结稳固、充满活力,还有助于建立一个公平、正义的社会。此外,公众的专业技能和创造力也在不少博物馆得到展示。

一些博物馆为边缘群体提供的服务引起了较大关注。这些博物馆通过与其他社会机构开展合作,帮助边缘群体掌握新技能,从而重新获得社会认可。在多塞特郡的坦克博物馆,青少年罪犯从事清洗并保护博物馆的车辆的工作后,能得到博物馆颁发的工程和基本技能证书。科尔切斯特和伊普斯威奇博物馆服务机构则通过一系列项目让当地无家可归的人体验到博物馆服务带来的温暖。

一些博物馆造福了痴呆患者及其照看者。例如:格拉斯哥的苏格兰足球博物馆通过足球运动的图像激活老年痴呆患者的记忆,鼓励他们更多地融入社会,通过参与社区活动克服孤僻心理。该项目始于2004年,2010年时已发展成为全国性的项目。该项目由接受过足球专业训练的志愿者提供服务,苏格兰足球博物馆提供专业在线足球图像资料,多名退役足球运动员提供了热心的帮助。

英国格拉斯哥博物馆联合城市社会工作部门及NHS斯托希尔医院老年人心理健康处室,共同创造了两面“记忆墙”,通过向痴呆患者展示个人物品,以勾起他们对往事及家人的回忆。一面“记忆墙”位于全天候护理中心,另一面在斯托希尔医院。在巴斯赫尔本博物馆,痴呆患者及其看护者有机会参与一个长达10周的艺术项目,该项目围绕“英国人爱喝茶”这一主题展开。每个星期,患者聚在一起,通过学习烘焙糕点、泡制茶水等,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意识到自己并不孤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