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国庆长假 新乡市博物馆迎来参观小高潮

时间:2014-10-09  新乡市博物馆  段佳薇 王元黎  字体:   

为庆祝祖国65周年生日,新乡市博物馆在搞好基本陈列、专题陈列的基础上,特举办了几个临时展览,如:“九势杯” 河南省第四届刻字艺术作品展,以及欣赏文物识生僻字、“祖国,我想对你说……”等活动,为观众们节日期间的参观提供了一份文化大餐。为了活跃节日气氛。另外还举办了诸多社教活动,包括互动厅“心目中的祖国”沙画体验、多功能厅免费观影和义务讲解等活动,在义务讲解活动中,志愿者发挥了巨大作用,每天至少要接待两三千人的志愿讲解,为博物馆的社会宣教工作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祖国,我想对你说…

“祖国,我想对你说……”是国庆期间互动性最强的一个活动,工作人员在博物馆大厅上方悬挂了鲜艳的五星红旗,并制作了天安门城楼的巨幅图片竖立于国旗之下,人们仿佛来到了天安门广场,来到了祖国的心脏,同全国人民一起庆祝伟大祖国的65周岁生日。许多观众在此驻足留影、拍照,“祖国母亲,生日快乐”、“祖国万岁”“亲爱的中国,我爱你” ….签名簿上,大家纷纷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热爱和赞美之情。在大厅的东侧是“您的名字叫国庆”区域,在国庆节期间,如果是10月1日生日或者名为“国庆”的观众,可以凭身份证在此区域领取一份专属纪念品,以这种方式表达对您及祖国母亲的祝福。据统计,国庆期间共有近两万人前来参加互动活动。

“九势杯”河南省第四届刻字艺术作品展

为庆祝建国65周年,新乡市博物馆“九势杯”河南省第四届刻字艺术作品展。

此次展览由河南省书法家协会、新乡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河南省书协刻字委员会、平原博物院、河南九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共收到来自全省18个地市的刻字作品600余件,投稿数量与作品质量均创历史新高。展览的与众不同在于,它在继承传统刻字艺术的基础上,以立体的构成、夸张的雕刻呈现于世,集传统的古典美、装饰的现代美和色彩的和谐美于一体,并与现实的生活场景、古朴典雅的红木家具融为一体,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佳节又重阳,博物馆里活动多

10月2日,是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秋高气爽,新乡市博物馆迎来了许多老年观众。社教部专门为老年观众安排了两场免费讲解。耐心细致的讲解服务,获得了老年观众的称赞和认可。有位观众还在留言簿上写下了对平原博物院的肯定,特别对讲解员的工作进行了表扬。

“心目中的祖国” 沙画体验互动活动

10月5日,新乡市博物馆在三楼互动厅举办了一场“心目中的祖国沙画体验”互动活动。共有25组家庭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的主题是庆祝国庆,让小朋友们用沙画的形式,绘出五星红旗、天安门等图案,展现出他们自己心目中的祖国,并以此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他们热爱祖国的情感。

沙画是近几年开始流行的一种作画方式,用一个底部可照亮的白色或透明的胶硬板,把细小的沙子撒在上面,用手指进行作画。为让大家熟悉沙画经验,创作出成功作品,社教部工作人员先是教小朋友画简单的高楼轮廓。在掌握了基本技巧后,进入今天的主题——画国旗和天安门。小朋友们对这种新颖的作画方式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在工作人员的示范指导下,现场参与的家长和小朋友铺沙、画轮廓、修边,专心致志地进行作画。活动结束,小朋友们纷纷与自己的作品合影纪念。

这种全新的互动活动给家长和小朋友观众带来了新的体验,也创新了社教工作的新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