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沁阳天宁寺三圣塔保护规划编制完成

时间:2014-03-10  沁阳市文物局  张红军  字体:   

?
?

日前,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沁阳天宁寺三圣塔保护规划编制工程由郑州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完成,现正上报国家文物局审批。

沁阳天宁寺三圣塔坐落在沁阳市城区东南隅的天宁寺旧址上。天宁寺始建于隋,时名长寿寺。唐代改名大云寺,并在寺院建木楼阁。金代更名天宁寺,金大定十一年(1171年)在唐建木楼阁处修塔。寺院早废,仅存金塔和唐“大云寺皇帝圣祚之碑”。塔平面为方形,塔门面南,由基座、塔身、塔刹三部分组成,叠涩密檐,共十三层,高32.76米。该塔外观仿唐,内部结构又似宋代作法,把回廊走道、竖井、涵洞、壁龛、心室、拱券、攒顶等工艺巧妙结合,砖、木、石并用,别具风格。塔门上方有青石题额一方,镌刻“中天一柱”四个大字。塔内存金代建塔题记“舜都栖岩寺髑髅和尚铭"和一佛二菩萨石刻造像六处。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2001年6月25日,国务院公布其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天宁寺三圣塔历经800多年的沧桑巨变,年久失修,塔体酥碱、崩裂损毁严重,再加之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民居建筑参差不齐,杂乱无章,塔基受塔北排污涝河的作用已略有下沉,同时缺少必要的安防监测设施,严重影响了天宁寺三圣塔的本体安全和环境风貌。

为抢救保护天宁寺三圣塔,2006年,国家文物局拔专款105万,由河南省龙源古建园林技术开发公司对三圣塔本体进行了加固维修。2011年,国家文物局下发文物保函【2011】1250号“关于天宁寺三圣塔保护规划立项的批复”,同意天宁寺三圣塔保护规划立项。2013年,国家文物局拨专款50万元,用于天宁寺三圣塔保护规划的编制。后通过招标,郑州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获得《沁阳天宁寺三圣塔保护规划》编制工程承包权并如期完成。

《沁阳天宁寺三圣塔保护规划》通过国家文物局审批后,将作为天宁寺三圣塔今后维修和保护设施建设的法律依据,对指导天宁寺三圣塔保护工作沿着科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轨道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强天宁寺三圣塔的保护起到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