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河南沁阳文物保护力推“文化沁阳”建设

时间:2014-03-07  沁阳市文物局  张红军  字体:   

近年来,河南省沁阳市文物部门紧紧围绕沁阳市委提出的建设“富裕沁阳、文化沁阳、美丽沁阳、和谐沁阳”四大战略奋斗目标,将加强文物保护作为挖掘、弘扬、传承、创新文化的重要抓手,有力地推进了“文化沁阳”建设。

该市自2013年以来,先后争取市拨资金800余万元完成了省保曹谨墓的修复工程,目前已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对台交流基地对外开放;争取国拨资金650万元的国保沁阳北大寺维修工程和200万元的沁阳北大寺保护设施建设工程正在紧张进行;争取国拨资金50万元的国保天宁寺三圣塔保护规划编制工程已经完成并上报国家文物局审批;拟开展的国保天宁寺三圣塔保护设施建设工程、国保朱载堉墓保护规划编制工程和省保宋学义故居保护工程、龙王庙保护工程等,正在积极规划和申报中。

上述文保工程的实施,不仅使祖国优秀文化遗产得到了有效保护和利用,且对推进“文化沁阳”建设、实现建设“文化沁阳”战略奋斗目标起到了积极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