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河南博物院与北京科技大学共建“科技考古与文物保护科研教学实习基地”

时间:2012-10-30  河南文化网  李燕 文/图  字体:   

?
河南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右一)与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权良柱一行座谈
??
?
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权良柱(左)、河南博物院院长张文军代表双方签约
?
?
?
“科技考古与文物保护科研教学实习基地”揭牌

2012年10月30日,河南博物院与北京科技大学共建“科技考古与文物保护科研教学实习基地”揭牌仪式在河南博物院举行。

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科学技术与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权良柱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材料史研究所所长、科学技术与文明研究中心副主任梅建军教授,河南博物院院长张文军、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马萧林、河南博物院副院长田凯等领导出席仪式,河南博物院副院长杜启明主持揭牌仪式。

河南博物院院长张文军在揭牌仪式上致辞。他说,北京科技大学是以工科为主,工、理、管、文、经、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师资和科研力量雄厚,特别是该校冶金与材料史研究所是国家文物局“金属与矿冶文化遗产研究”重点科研基地,研究所设有冶金与材料史、科技考古、文物保护、传统工艺、科技与社会等研究方向,具有典型的交叉学科特点,现已成为世界冶金考古的重要学派。河南博物院的文物科技保护工作起步较早,但在人才和科技保护方面力量较薄弱。此次与北京科技大学合作,共建科技考古与文物保护科研教学实习基地,实现资源共享,必将为推动河南博物院乃至河南省文物保护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权良柱说:“河南是我国的文物大省,也是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工作的强省。河南博物院是中央地方共建的国家级博物馆,建馆历史悠久,馆藏文物丰富。长期以来,以河南博物院为代表的河南省文博单位与北京科技大学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河南博物院与北京科技大学合作共建科技考古与文物保护科研教学实习基地,既是发扬传统,又是合作创新。相信在中原大地这块肥沃的学术土壤里,实习基地一定会茁壮成长、越办越好。”

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马萧林在致辞时对河南博物院与北京科技大学共建“科技考古与文物保护科研教学实习基地”表示祝贺,他说,北京科技大学的冶金考古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河南与北京科技大学有着长期的合作。河南博物院与北京科技大学联手共建“科技考古与文物保护科研教学实习基地”,是两家单位开展的进一步深度合作。基地的建立将对河南博物院的文物科技保护工作起到很大的推进作用,并将进一步推动我省文物保护人才以及科研工作的建设,为进一步促进河南文化遗产的研究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揭牌仪式之前,河南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在河南博物院与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科技与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权良柱教授一行进行了座谈,称赞河南博物院与北京科技大学共建“科技考古与文物保护科研教学实习基地”是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是河南省文物保护模式的一次有益尝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