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专题>>2017全省文物工作会议>>传达提纲>>
 
   
全国文物局长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发布时间:2017-03-23

2016年12月23日,全国文物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2016年工作,部署2017年任务,凝心聚力,改革创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会上作工作报告。

雒树刚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16年全国文物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对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文物保护项目实施、文物执法督察、文创产品开发、文物对外交流等亮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关于2017年的工作,雒树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多次,涉及文物工作的方方面面,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新时期文物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必将对加强文物工作产生深远影响。各级文物部门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努力探索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一是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做好新时期文物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这是文物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前提要求。要切实保护好、传承好祖先留下来的珍贵历史遗产,努力将文物中蕴含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完整地阐释出来。二是必须完善责任体系,持续提升文物安全水平。这是文物工作安身立命的关键所在。要进一步加大执法督察力度,让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新常态,积极促进督察成果深度转化,督促各级政府落实文物保护主体责任。各级文物行政部门要深化改革,转变职能,切实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三是必须统筹保护利用,推动文物工作更好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这是文物工作适应时代发展的核心要义。要加大行业指导,允许有条件的地区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努力探索各类文物的保护利用新模式。妥善处理文物保护与经济发展、城乡建设、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关系,促进文物事业与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坚决防止建设性、开发性、保护性和经营性破坏。在实施文物保护项目时,尊重文物保护规律,秉持正确理念,坚持规划先行,完善标准规范,努力实现文物优先保护和合理利用的平衡。四是必须动员各方力量,努力形成全社会参与文物保护利用的新格局。这是文物工作发挥更大作用的有效手段。要加强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的顶层设计。扩大文物资源的开放共享。加快文物领域“放管服”改革,积极培育文物保护社会组织,不断壮大文博志愿者队伍。五是必须配合国家大局,促进人类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这是文物工作发挥独特优势的必由之路。要围绕国家外交大局和祖国统一大业,深化文物交流合作,推动更多精品文物展览“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战略指引下,加强面向沿线国家的文物保护与考古合作。

刘玉珠在工作报告中总结回顾了2016年的文物工作,强调2016年是我国文物事业发展极为重要的一年。党中央、国务院全面部署文物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召开全国文物工作会议,对新时期文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国文物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稳步提升文物保护水平,多措并举让文物活起来,切实加强文物执法督察和安全监管,持续拓展文物对外交流合作,扎实做好文物保护基础工作,文物工作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刘玉珠指出,2017年文物工作的基本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让文物活起来落实落地,突出重点,克难攻坚,努力开创文物工作新局面。一要着力做好文物领域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继续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深入推进文物领域“放管服”改革;全面总结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二要着力发挥文物保护重大项目的引领作用。全面实施长城保护计划;实施长征——红色记忆工程,全面提升革命文物保护展示水平;开展“考古中国”重大研究,全面推进大遗址保护;启动第八批国保单位申报工作,制定申报方案和工作标准,重点关注革命文物、新中国成立以来重要文物及文化景观、工业遗产等文物类型;全面总结推广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经验,提升文物保护管理能力和水平;加强可移动文物保护,推进馆藏文物保存条件达标和标准化库房建设工程。三要着力拓展让文物活起来的途径。完善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机制;促进文物保护单位开放利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扩大文物对外交流合作。四要着力提升文物工作管理水平。加强不可移动文物管理;加强博物馆管理;强化社会文物管理;强化执法督察和安全监管。五要着力加强文物保护能力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文物科技创新;强化文物宣传引导;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

关于如何做好新时期的文物工作,刘玉珠总结概括了五点体会:一要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政治上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上必须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在理念上必须促进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在全社会形成保护文物是社会共同责任和公民法律义务的共识。二要做好文物合理利用,切实让文物活起来。深入挖掘文物资源的价值内涵;加大文物资源开放共享力度;坚持分类指导、有序推进。三要规范引导民间收藏,支持非国有博物馆发展。将非国有博物馆纳入管理视野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指导其规范运行。拓宽文物流通渠道,鼓励文物市场活跃有序发展;增强文物鉴定服务的有效供给,支持面向社会提供专业化、常态化的社会文物鉴定服务;加强文物市场联合执法,建立多部门协作监管机制,推进综合监管。四要统筹推进文物系统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管理模式创新。五要切实提高抓大事的能力。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文物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好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加强能力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回应社会关切。

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国家文物局机关及各直属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部分省会城市文物行政部门,在京中央文博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