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专题>>2016全省文物工作会议>>大会发言>>
 
   
让文物传承文明 让文物服务社会
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孙晓红      发布时间:2016-10-20

开封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位列八大古都,是八朝建都之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文物资源丰富。文物遗存是古都开封的历史记忆,也是文化开封的基因传承。开封市委、市人民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近年来,开封市以中原经济区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河南省新兴副中心城市为契机,立足建设经济文化强市,将文物保护工作做为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重要内容,使文物事业始终与开封共命运、与时代同进步,在弘扬先进文化、凝聚民族精神、培育国民素质和推进开封社会进步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摸清家底,充分进行展示利用。开封具有4100多年的建城史,文化遗迹、文物储量丰富。近年来,通过开展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和可移动文物普查,较为全面地掌握了各类文物(主要是地上文物)的数量、分布、特征、保存现状、环境状况等基本情况,为准确判断文物保护形势、科学制定文物保护政策和规划,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通过普查,开封现有各类不可移动文物1900余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332处338项,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处22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4处47项,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69处;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朱仙镇,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尉氏县洧川镇;现有市博物馆新旧两馆,行业博物馆3家,非国有博物馆15家;有馆藏文物十万余件,其中珍贵文物近万件。在摸清家底的同时,开封在全国首先推出“文化+”理念,把文物资源的保护开发、宣传展示与文化产业、与节会展览深度融合,用文物资源保护开发展示利用激发文化活力,用文化活力增添城市魅力。先后投入近9亿元对城墙及其周边环境进行改造,投入7.2亿元建设开封市博物馆新馆,投入1.2亿元建设城摞城新郑门遗址博物馆,投入3000余万元对刘青霞故居进行维修开放等等,使我们的文物保护展示成为开封打造文化旅游业品牌的重点、亮点元素。

二是创新工作机制,实现工作决策科学化。开封作为历史古城,文物工作涉及面广,它不仅涉及地面文物建筑的历史风貌维护、也涉及地下文化遗址的本体安全保护,不仅是文物部门的本职工作、也需要各行业、各部门、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近年来,开封市委、市政府把文物保护工作融入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战略,在城市建设、十项“文化+”专项建设等各个领域充分考虑文物保护这一重要因素,科学谋划了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工程,启动了开封博物馆新馆建设、开封城墙维修展示,与南京等8地市明清城墙联合“申遗”,实施了延庆观玉皇阁顶升保护、北宋东京城新郑门遗址考古发掘、刘青霞故居维修开放、繁塔禹王台景区历史风貌维护等工程。为保证文物工作决策的科学化水平,我市除了建立专业、专职的文物保护及研究机构外,还成立了由市主要领导任组长,多个政府部门参与的多个议事协调机构,统筹协调、解决文物保护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对于事关全市城市建设大局的重大工程,坚持将文物部门作为建设项目的前置部门,纳入我市的旧城改造例会、城市规划例会、文化产业建设例会、旅游名城建设例会等成员单位,全面落实文物法,依法行政,赋予开发建设“否决权”,发挥了文物工作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服务、推动作用。

三是广泛对外开展合作,不断提升工作质量标准。积极走出去学习先进工作经验、工作方法、工作标准,与自身特点相结合,打造开封特色工作品牌。在开封市博物馆新馆建设中,专门聘任全国知名专家为新馆专家顾问组,同故宫博物院对接合作,今年3月,与故宫博物院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聘任单霁翔院长为开封市文化顾问。5月初,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率故宫14位专家莅临开封全面落实合作协议,在开封博物馆新馆的馆藏文物保护、陈列展览、人才培养和文物修复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开封博物馆新馆提供高精仿的《清明上河图》,共建数字博物馆。今年10月,开封菊花将在故宫博物院绽放,故宫博物院同期精选菊花题材馆藏文物做主题特展相呼应,实现联动共建。赴苏州等地市考察,投入1100万元对北宋水运仪象台进行原比例复原并将在博物馆新馆进行展示,力争开封博物馆新馆迈入国家一级馆行列。在城摞城新郑门遗址发掘与保护项目中,我们认真借鉴西安、洛阳等地的成功经验,在国家文物局、省文物局支持帮助下,投入1.2亿元动迁170余户居民,历经两年发掘,基本理清了城门结构及城墙的保存状态,出土各类器物和标本1500余件,真实呈现了新郑门遗址使用和废弃的历史演变过程。5月23日,在郑州召开的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与会人员专程到遗址发掘现场参观考察。此外,我们还与中国收藏家协会合作,在开封连续举办了十届中国开封收藏文化论坛,举办了60余项大型文化活动,参与人数达到70余万人次,开封被中国收藏家协会命名为首座“中国收藏文化名城”,今年我们将继续举办第11届收藏文化论坛,同期举办全国文物商店交易大会、民办博物馆联展等系列收藏文化活动。

四是积极动员,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文物保护既是政府的职责,也是社会各界的责任。开封文物种类繁多,与文化产业联系较为紧密,群众参与保护展示的积极性较高。开封出台了《开封市民办博物馆扶持办法》,鼓励民办博物馆的发展壮大。两年来,涉及具有开封鲜明地域文化特色的汴绣、官瓷、饮食文化等门类,经省文物局审核批准,我市正式挂牌了2批18家行业博物馆和民办博物馆,收藏可移动文物近10万件(套),每年举办50多个展览,年接待观众10多万人次。目前,全市24个博物馆、纪念馆和一大批纳入公共文化服务的文物单位实行免费开放,我市的文物保护志愿者队伍达到2000余人。

下一步,我们将把保护和利用文物作为提升城市软实力的大事来抓,重点在三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加强文物保护的基础工作。我市将抓紧修改、完善和申报各级各类文物单位的《保护规划》,规范保护维修方案,提升现有的开放水平。系统梳理和深入挖掘地方文化资源,再确定一批重点支持项目并实现对外开放。

二是构建保护展示体系。充分利用开封文化基因,抓好对现有文物资源的保护利用,构建各级、各类文物资源的保护展示体系,充分发挥宣传展示效果。进一步加大非国有博物馆、行业博物馆申报力度,力争明年达到30家,使全市博物馆的种类更加丰富、特色更加鲜明,地域分布更加完善。同时,加快博物馆新馆建设,力争年底前实现对外开放。

三是继续实施文物保护重点工程。在不断扩大现有历史文化品牌影响的基础上,继续实施以开封城墙维修展示为重点的文物保护工程。积极参与明清城墙联合申遗。开展以城摞城新郑门遗址为代表的遗址保护展示工程。继续抓好刘青霞故居为维修工程。推动文化传承、技术进步、效益提升、产业转型和组织变革。

文物保护任重道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开封将立足传承保护,创新发展,留住历史文化根脉,让文物传承文明,让文物服务社会,让历史文化名城永葆魅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