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专题>>2016全省文物工作会议>>最新报道>>
 
   
河南省召开文物工作会议
刘灿利/文 海涛/图      发布时间:2016-09-30

会议现场

河南省副省长张广智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省政府副秘书长万旭主持会议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宏伟传达省领导对文物工作的批示

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传达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

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汇报“十二五”以来河南文物工作情况

会议现场

?
会议现场
?
?
分组讨论全省文物工作会议精神
?

9月29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在郑州召开全省文物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全省文物工作。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万旭主持,张广智副省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前,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对河南文物工作作出批示:文物承载历史、启迪未来;做好文物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文物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推动新时期文物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省是文物资源大省,文物保护任务艰巨繁重。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切实把文物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落实文物保护责任,统筹推进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各级文物部门要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努力提高文物工作水平,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努力探索符合国情、省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作出更大贡献。省长陈润儿要求各地各部门将习总书记、李总理和谢书记的批示贯彻落实好,省政府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我省文物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会议上,张广智对全省文物战线所取得的显著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强调,河南是文物资源大省,文物资源是提升河南形象的重要力量、文物事业是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有力支撑、文物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面对党和国家的新要求,面对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坚持文物保护与文物利用的统筹协调、坚持文物保护与城乡建设的统筹协调、坚持文物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统筹协调、坚持文物保护与民生改善的统筹协调。始终树立文物保护服务于社会、造福于民众的理念,切实加强文物保护力度,大力实施重大文物保护工程项目,积极推进文物资源合理利用,不断提高文物服务经济社会水平。要牢牢守住文物安全底线,健全文物安全责任机制,通过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强化预防和综合治理,实现文物安全防范关口前移。引导和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形成人人有责、各尽其责的文物保护新格局。

张广智要求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进一步加强对文物工作的组织领导。文物保护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要依法认真履行所承担的文物保护职责,进一步完善文物保护协调机制,形成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要着力推进县级文物管理所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夯实全省文物保护工作基础。要强化政府投入的主体地位,建立政府投入保障机制,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多措并举,落实文物保护资金投入。要加强队伍建设,加快人才培养。要加强教育培训,将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列入各级行政学院培训内容,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文物保护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要大力普及文物保护知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会议上,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传达了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宏伟传达了省领导对文物工作的批示,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汇报了“十二五”以来河南文物工作情况。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公安厅、郑州市、开封市、洛阳市政府也作了发言。省文物保护管理委员会22个成员单位及省人大、省政协等14个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文物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文物局机关、省直文博单位等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后,河南省文物局组织召开了全省文物系统贯彻落实全省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学习讨论国家及我省文物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推进下一步全省文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