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组织媒体团探访将军之乡河南新县
     发布时间:2016-10-26

红二十五军司令部旧址墙上的标语

10月10日,媒体团一行来到河南新县。新县,位于长江淮河分水岭,大别山腹地,在革命战争年代,这里可以说是家家有红军,户户有英烈,当时不足10万人的新县,有5.5万人献出了宝贵生命。红二十五军司令部旧址的墙上至今仍保存有“为保障秋收秋耕,坚决扩大红二十五军打破敌人的新进攻”和“十月革命指示了中国工农群众的一条出路”等标语 。

在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身着红军服装的讲解员饱含深情地为大家讲述历史。

《八月桂花遍地开》歌词

1929年8月鄂豫皖苏区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府——光山县苏维埃政府在柴山保大朱家成立,这是在庆祝大会上第一次演唱的《八月桂花遍地开》歌词。

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中的苏维埃政府印发的土改宣传品

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根据地,曾制定和发布土地改革法,使无地和少地的农民获得了土地。

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展出的游击战七条原则

游击战因兵力少而火力弱,很难独立地进行长时间作战,只有积极创造条件,以机动力、主动出击化整为零,消耗敌人战力、拖延敌人行动、误导敌人方向,形成敌人心理压力才可能致胜。

刘邓大军在大别山作战时留下的机架

挺进大别山是1947年6月人民解放军刘邓大军向国民党统治地区大别山实施进攻的战略性行动。

来源:央视网图片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