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专题>>2016全省文物工作会议>>传达提纲
 
   
全国文物工作会议传达提纲
     发布时间:2016-10-20

4月12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文物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并发表重要讲话。来自全国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分管文物工作的负责人和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物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中宣部、中央编办、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外交部、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国家民委、公安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32家中央和国家机关的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主持。我省张广智副省长和爱兰同志出席了会议。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新时期文物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文物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刘延东同志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文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

习近平总书记3月23日的重要指示: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近年来,我国文物事业取得很大发展,文物保护、管理和利用水平不断提高。但也要清醒看到,我国是世界文物大国,又处在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文物保护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各级文物部门要不辱使命,守土尽责,提高素质能力和依法管理水平,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李克强总理4月1日的重要批示:

文物是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凝聚着民族记忆,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和生生不息的见证。加强文物保护,是要让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当代社会,厚植道德沃土,用文明的力量助推发展进步。

我国是世界文明古国、文化遗产大国,文物保护任务十分繁重。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这方面的意识,本着无愧历史、无愧未来的责任心,依法履行管理和监督职责,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的文物保护工作。要坚持统筹规划、保护为主、保用结合,在严格保护文物的基础上,有效挖掘文物蕴含的历史、文化和科学等价值,充分发挥文物的公共文化服务和社会教育功能。要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努力形成全社会参与文物保护的新格局,让宝贵遗产世代传承、焕发新的光彩,为繁荣文化事业、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刘延东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她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物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文物保护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要从五个方面加深理解:一要深刻理解文物资源的重大战略定位;二要全面认识文物保护的紧迫形势;三要认真把握文物保护的基本要求;四要大力推进文物的科学利用;五要坚决履行各级党委政府以及文物部门的使命与责任。

刘延东同志充分肯定了“十二五”时期全国文物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指出做好新时期文物工作,要准确把握文物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切实增强文物保护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她强调,文物资源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作用不可替代;文物工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的作用不可替代;文物事业在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彰显文明大国形象中的作用不可替代。三个“不可替代”凸显了新时期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文物资源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地位。

针对当前城镇化进程加速、人口流动加剧,群众文化需求多元多样、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文物数量倍增、社会关注度上升等给文物工作带来的新挑战、新要求、新任务,刘延东同志强调,要加强统筹协调,切实提高新时期文物工作水平。从党和国家大局出发,坚持文物保护与利用统筹协调、坚持文物保护与城乡建设统筹协调、坚持文物保护与经济发展统筹协调、坚持文物保护与民生改善统筹协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一是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把文物保护规划纳入城乡规划内容,防止建设性破坏。守住文物保护的安全底线。落实文物执法责任,建立文物保护责任终身追究制。二是稳步推进文物的合理适度利用。结合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发挥革命文物价值。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型转变、创新性发展,引领社会文明风尚。三是积极发挥文物在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方面的作用。突出供给侧结构改革思路,发挥文物资源对旅游业的促进作用。大力发展文博创意产业,规范文物流通秩序,深入实施文化遗产展示工程,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四是推动文物保护成果惠及人民群众。正确处理好历史文化和现实生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关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城乡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文物保护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五是积极引导和协调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研究制定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的优惠政策,大力普及文物保护知识,增强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文物保护的新格局。

刘延东同志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切实把文物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全面落实文物保护责任,切实提升文物管理水平,强化文物法制保障,加强文物保护经费投入,只争朝夕、善做善成,开创文物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文物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陕西省人民政府负责同志作大会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