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专题>>2015学习贯彻博物馆条例>>贯彻落实>>
 
   
学习贯彻《博物馆条例》座谈会学习体会
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 张斌远      发布时间:2015-05-17

博物馆是传承人类文明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需要一个法规性文件来规范博物馆的管理和社会公众的参与。国务院公布的《博物馆条例》,标志着我国博物馆行业第一个全国性法规文件正式出台,对我国博物馆事业发展纳入法治轨道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强调了博物馆的性质、原则和管理要求。二是条例体现了坚持公平原则。三是对博物馆开放、陈列展览的主题内容、备案程序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和要求。四是规范了博物馆藏品管理。五是鼓励多渠道筹措资金,增强博物馆发展能力。六是强调了博物馆的社会服务性。

《条例》是纲,真正落实还需要一系列具体举措。一要进一步与社会融合,博物馆既是文物收藏单位,也是社会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因此要加强社会化服务研究,要融入社会,让社会了解博物馆事业,支持博物馆事业。二要进一步加强陈列展示研究。从选题到内容到形式,都要根据观众的兴趣,结合社会热点等设置策划展览主题,用通俗、生动的讲解方式让观众感兴趣。三要加强藏品保护管理研究。博物馆藏品是博物馆赖以生存的基础,藏品保护管理是我们的重要工作,藏品保护管理不好,一切就无从谈起。四要加强对非国有博物馆的扶持和管理研究。如何使他们融入到我们博物馆的大家庭,如何让他们能够健康和可持续的发展,如何引导他们为社会服务,是我们今后研究的主要课题。五要加强文创产品的开发研究。今后博物馆会着力培养文创及产业化人才,创新机制,深挖藏品内涵,以提升文创产品的水平来促进博物馆传播能力和辐射范围的扩展,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