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专题>>2015学习贯彻博物馆条例>>贯彻落实>>
 
   
强化社会教育与服务,彰显当代博物馆核心价值
——从《博物馆条例》谈河南博物院的新使命
河南博物院副院长 杜启明      发布时间:2015-05-17

新颁布实施的《博物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把“社会教育与服务”,摆到了我国当代博物馆首要的、核心价值的位置上来。作为国家首批一级博物馆和中央与地方共建的博物馆,河南博物院近些年特别是2008年在全国率先实施免费开放以来,顺应国际与国内博物馆发展趋势,坚持公益属性和社会效益第一的原则,始终把社会教育和服务作为优先和重点发展方向。但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照《条例》的要求,为履行新的使命,进一步彰显当代博物馆的核心价值,河南博物院还应进一步发挥传统优势,着力突出自身特色,用“社会化、现代化、国际化”标准与思维统筹规划,进一步加强和提升社会教育与服务工作。

一、做好陈列展览

一要推出原创性系列展览,扩大优秀文化的影响力。充分利用中原及周边地区的文化资源优势,围绕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举办“文明向心力系列展”、“艺术大师系列展”等展览,满足社会公众的文化需求,提高优秀文化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二要坚持中原文化“走出去”战略,积极推介“河南夏商周文物展”、“音乐文物展”、“动物艺术展”、“建筑明器展”、“汉唐文物精品展”等反映中原文明之光、华夏文化之根的系列展。三要提高展览的知识性、可观性、参与性和趣味性,增强展览吸引力。做好展览配套学术与互动教育活动,使观众享受更加多元化、人性化的文化服务。四要扩大展示区域,提高陈展服务空间。五要加强陈展社会化运作,提高社会参与能力。充分加强市场和公众需求的调查研究,吸纳陈展运作的各方面优势人才和社会力量,深化实施与展览相关的科研课题、学术会议、配套文化产品等。

二、加强开放服务和社会教育

一要持续实施品牌战略,着力打造和提升教育服务系列品牌。着力打造历史教室品牌、志愿者服务品牌、讲解服务品牌、公共讲座品牌、中原文化宣讲团品牌、暑期少儿活动节品牌。二要利用社会教育传统优势,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围绕社会教育工作,与国内外博物馆有计划地开展战略合作。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深化区域间的博物馆教育合作机制。着力强化与一流博物馆的教育联动以及对中小博物馆、民办博物馆教育业务的辐射带动作用。要提升拓展河南讲解培训基地建设。完善基地设施,加强师资力量,开拓培训服务领域,不断改进培训方式,实现由“讲解培训基地”向“博物馆教育培训基地”的转变,为社会培养更多讲解及教育服务人才。三要拓展教育服务空间,完善服务设施、延伸服务领域。建成并开放多功能观众服务区,同时进一步绿化、硬化、美化院区环境,提升和改造主展馆服务设施,增加服务网点,扩大服务内容,建设功能更加完善的观众服务体系。

三、推广华夏古乐。

以古代音乐文化研究为平台,筹备成立“河南省古代音乐传承交流中心”。强化对外文化交流,做好“中韩人文交流”系列合作项目及与日本奈良博物馆、正仓院唐代乐器的综合研发项目,与美国凤凰城东方乐器博物馆等机构的合作项目及赴韩国、土耳其、美国等地展演活动。依托“河南省音乐文物科研基地”,与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合作,完成“河南省音乐文物研究资料库”、“古代乐器研制工坊”等项目。

四、加强文化产品开发。

积极探索现代经营管理模式,成立文创产品研发、销售为一体的经营管理中心,引进和培养经营和管理人才。充分利用院藏文物和陈列展览,开发具有河南博物院知识产权、体现中原文化特色、满足公众需求的文化产品,提高产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