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专题>>2015学习贯彻博物馆条例>>贯彻落实>>
 
   
博物馆应当更好地发挥公共服务功能
——博物馆条例学习有感
郑州博物馆副馆长 齐迎萍      发布时间:2015-05-17

博物馆是人类文明传承的重要场所,也是重要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博物馆行业第一个全国性法规文件《博物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出台,对促进我国博物馆事业发展,强化和发挥博物馆的公共服务功能意义重大。

一、博物馆公共服务的方向和原则得以明确

近年来,郑州博物馆贴近时代特点和社会需求,逐步加大新媒体的开发与利用。2012年起,先后与百度百科合作推出了郑州博物馆数字博物馆,在新浪网注册了郑州博物馆社教部官方微博,开通了微信交友平台,逐渐形成了传统媒体与博物馆官方网站、新浪微博、微信、数字博物馆、掌上博物馆相互补充,同步联动的宣传态势,使博物馆公共服务的时间和空间得到了极大拓展,也使公众与博物馆之间的沟通、交流和互动变得更加顺畅!

二、坚持向公众开放是博物馆公共服务的基本要求

郑州博物馆历来重视对公众开放工作。建馆近60年来,始终把对外开放作为博物馆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2004年7月,郑州博物馆正式对全社会实行免费开放,比全国范围内的免费开放早了四年。免费开放期间,通过了解公众的参观规律,预测人流高峰,及时加强疏导,防止了因观众过于集中而造成安全隐患,总结出了诸如“免费不免票”、分时限量参观、定时讲解服务等切合实际的安全管理措施,为2008年后全国博物馆免费开放和公共服务积极了宝贵经验。

三、举办陈列展览是博物馆公共服务的主要内容

郑州博物馆始终坚持办精品展览理念,不断提高文化吸引力。多年来,着重从陈列展览设计、制作、展出等方面进行探索,推出了百余个具有思想文化内涵和体现城市风貌与时代特色的陈列展览,其中《古代石刻艺术》陈列荣获全国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提名奖,《郑州改革开放以来配合基本建设考古成果展》荣获全国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最佳综合效益奖。馆内现有基本陈列《古都郑州》前后经过以突出的主题、精美的设计和优良的社会服务,荣获“第八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四、丰富多彩的社会活动是开展公共服务的重要渠道

在坚持馆内阵地教育的基础上,郑州博物馆还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巡回展出,参与对外展览和交流展览,主动服务社会、服务大众。如在日本举办的《中国国宝展》、在意大利举办《丝路遗宝展》、在澳门举办的《钢铁文明——东亚兵器大展》、在内地巡回展出的《中原文明 华夏之光——中华文明起源展》、《中原音乐文物展》,独立设计制作了在青岛博物馆举办的“吉金辉耀——中原青铜之光展”、在宁夏博物馆举办的“郑州汉画艺术”等等,这些展览对促进对外文化交流,拓展公共服务,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