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保科技>>工作动态

洛阳博物馆进行整体三维扫描 为文物建数字化档案

时间:2014-11-17  来源:洛阳博物馆  作者:常书香/文 王小丽/图  字体:   

14日,一架航模飞机载着三维扫描设备,耗时约3个小时,完成了对洛阳博物馆整体建筑的扫描建模。这标志着洛阳博物馆利用新技术对大体量物体进行扫描迈出新步伐。未来,游客如不能亲临洛阳博物馆参观,只需坐在家里轻点鼠标,就能在网上轻松“逛”博物馆、看文物。

航模飞机50米高空扫描博物馆

2012年10月,洛阳博物馆和洛阳文博展览科技研究中心,携手上海测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与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联合成立数字考古实验室,首次对洛阳博物馆馆藏的东汉石辟邪等文物进行了三维扫描,为文物建立永久性、高精度的数字化档案。此次对洛阳博物馆进行三维扫描则是该实验室在大体量物体三维扫描技术上的一次新探索。

洛阳博物馆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前扫描文物用手持扫描仪,对大体量物体进行扫描与文物扫描相比难度更高,因此这次采用了航拍技术,利用程序设定一个拍摄范围,把照相设备固定在航模飞机上。航模飞机飞到50米高空后,对博物馆外观进行线型往复多角度拍摄,在电脑中快速形成对扫描物体的三维模型,然后立体成像。

大约3个小时后,航拍机完成三维扫描。该负责人介绍,采用航拍技术绘就的三维图清晰度比一般矢量图高很多,在网上能微缩到地上一个火柴盒大小的物体都能看清楚。

该负责人称,目前该实验室正在申报“数字博物馆”,预计明年可以批复,整个项目建成投用预计需要2年。这就是说,对一些不能来洛阳参观博物馆的外地游客来说,在家里就能立体浏览洛阳博物馆及其馆藏文物。

把“龙门石窟”带回家

该负责人介绍,利用三维扫描技术扫描大体量物体,未来还可应用在城市建设领域,如对高层建筑进行测绘或安全检查、为一些重要建筑物的修缮和维护提供数据支持等。

不仅如此,对我市来说,该项技术还可以广泛应用于文化创意产业。 该负责人解释,这项技术成熟后,可对龙门石窟、天子驾六等我市重要景点进行三维扫描,形成立体模型,之后再结合3D打印技术,对这些景点进行3D打印,游客就可以把缩小版的“龙门石窟”“天子驾六”等带回家。
?
?